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2019-11-29 行傳所校友 職涯發展經驗分享座談會

【行傳校友】橫跨各產業 職場生態學長姐告訴你!

【記者曾榆庭/採訪報導】

中山行傳所為全台唯一結合傳播與行銷專業的系所,有許多優秀的學長姐在各行各界中發光發熱,而「就讀中山行傳所,未來就業該如何選擇?」一直是在學生們的大哉問。行傳所於11月29日邀請群能系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陳孟珠學姊、八大電視台新聞主播林佩潔學姊及泉沐創意娛樂股份有限公司創意總監陳維鈞學長回校分享,揭開不同業界產業的神秘面紗。

蕭蘋所長(前排右三)、李雅靖教授(前排左一)、周軒逸教授(前排右二)、陳孟珠學姊(前排左二)、林佩潔學姊(前排左三)及陳維鈞學長(前排右一)與同學們合影留念。

▲蕭蘋所長(前排右三)、李雅靖教授(前排左一)、周軒逸教授(前排右二)、陳孟珠學姊(前排左二)、林佩潔學姊(前排左三)及陳維鈞學長(前排右一)與同學們合影留念。

跨出舒適圈 努力都不會白費

陳孟珠現為群能系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負責人,原在新聞業界耕耘的她,因家庭因素,而跨入完全不了解的領域。但她呼籲同學不要害怕跨出自己的舒適圈,在學中所學習的知識,將會用在意想不到的地方。

孟珠學姐以自身經驗舉例,原以為跨界後自己撰寫文案的能力派不上用場,沒想到在新公司需要行銷時,卻格外有幫助。另外,她強調在創業過程中,一定要盡可能地保持冷靜,有時創業可能講求一鼓作氣的動力,卻不能讓熱情沖昏了頭,謹慎思考會讓創業者走的更長久。也鼓勵學弟妹們如有創業想法,和銀行的往來要及早開始,建立良好的信用,對未來在金流上的幫助極大。

李雅靖教授(圖右)代表所上致贈紀念品給陳孟珠學姊。

▲李雅靖教授(圖右)代表所上致贈紀念品給陳孟珠學姊。

跑新聞不是你想像的那樣

目前於八大新聞台擔任主播的林佩潔學姊表示,在新聞界中學歷雖不是最重要的,但在研究所中學習的能力卻是讓她茁壯的養分。一開始進入新聞界時,她是負責跑各種社會案件及重大事故的社會線記者,現場畫面令人怵目驚心,完全是場震撼教育,一開始很難平復,後來才學會如何調適自己的心情。

後因新聞台轉型而進入市政線,關注的範圍更廣泛,包含追雪、社會住宅議題或是到國外分享有趣見聞,對她來說都是新奇的體驗。坐上主播台後面對的又是另一種挑戰,儀態口條和臨場反應都是基本需求,更重要的是,要擁有新聞敏銳度及個人風格,不斷的提升自己才能在主播台上持續發光發熱。

李雅靖教授(圖右)代表所上致贈紀念品給林佩潔學姊。

▲李雅靖教授(圖右)代表所上致贈紀念品給林佩潔學姊。

傳播人未來的走向和趨勢

同是記者出身的陳維鈞學長認為當記者是快速與社會連結的方式之一,但發現自己更適合成為幕後推手,故創立了泉沐創意娛樂股份有限公司,專門提供客戶行銷規劃建議。他表示「創意」是整體行銷方案最重要的一環,網路世界真真假假,對企業而言是最好的行銷環境,但若只懂得下廣告及找業配,便無法創造更大的效益,如何透過「創意」來吸引消費者的目光,才是贏得市場的關鍵!

學長分享自己曾以議題行銷的手法,替花季飯店規畫一系列的宣傳活動。首先,在粉絲專頁上上傳一張二十年前的照片,圖中女性在花季飯店前合照,並發起尋人活動,引起熱烈迴響。並以實際案例解釋,如何透過適當預算分析可行性等。此外,維鈞學長表示,剛踏入職場起薪都不高,但對傳播人才而言,最重要的是拋下既有想法框架,創意發想累積出來的作品會讓人成為炙手可熱的專業人才!

李雅靖教授(圖右)代表所上致贈紀念品給陳維鈞學長。

▲李雅靖教授(圖右)代表所上致贈紀念品給陳維鈞學長。

三位學長姐分享各自領域的職涯經驗,在學生們能更了解畢業後的出路,並提早進行規劃,宛若打了一劑強心針。碩一生何聲婷表示,此次校友分享讓她受益良多,不僅更了解新聞實務的相關知識,對於品牌行銷的操作也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很感謝能有這樣的機會向畢業學長姊交流與學習!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