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2020-3-26 貝克大叔直播實戰課程 教你如何成為百萬直播主

【行傳講座】貝克大叔實戰教學 教你如何成為百萬直播主

【記者曾榆庭/採訪報導】

直播產業是近期興起的嶄新領域,許多商家看準直播所帶來的商機,不僅在直播平台上販賣商品,更衍生成為新的行銷手法。有許多年輕族群成為「斜槓青年」,利用業餘時間開設直播展現才藝或是與觀眾談心。本所開設之行動通訊與商務課程於3月26日邀請到網紅講師貝克大叔,來為同學們進行一場「實戰教學」。除傳授準備直播的秘笈外,現場指導同學直播時的小撇步,教同學們如何成為百萬直播主!

貝克大叔(前排中)與王紹蓉教授(前排左四)及同學們合影。(截圖取自/貝克大叔是導演粉專)

▲貝克大叔(前排中)與王紹蓉教授(前排左四)及同學們合影。(截圖取自/貝克大叔是導演粉專)

個人魅力雖重要 事前準備不可少

貝克大叔將直播平台分為兩類,一種是原生直播平台,以直播業務為主要範疇,如17直播、浪Live直播。另一種則是綜合型平台,是指在原社群平台上加入直播功能,如Facebook、YouTube等。他強調,無論在哪種平台上直播,直播主都需具備自己的風格及節奏,但除利用個人魅力吸引粉絲外,如何設計直播內容使觀眾留在直播間裡才是關鍵。

貝克大叔將「直播」分成前、中、後三個階段。在直播前最重要的是提出直播企劃,包含主題方向、使用平台、頻道名稱、行銷目的、目標對象、時間規劃及直播內容等,每個環節間應環環相扣。當以上資訊都確定後,下一步則要製作直播預告,他表示在直播前應該製造關注焦點吸引人潮,因直播是需要觀眾參與的雙向活動,直播主無法自己唱獨角戲。貝克大叔強調直播預告圖的重點在於主題文案與時間,他現場示範如何製作預告圖,也讓每組同學實際演練製作屬於自己直播頻道的預告圖。

同學們仔細討論直播主題及內容規劃。

▲同學們仔細討論直播主題及內容規劃。

內容設計搞得好 觀眾進來不會跑

但僅透過預告來吸引觀眾是遠遠不夠的,還必須針對內容提出流程規劃才行。貝克大叔指出,許多人在開播前都認為自己個性健談,可以滔滔不絕地展開話題,直播過程必定不會冷場。但一到鏡頭前卻會發現,原先準備好的話題很快就講完,若觀眾也沒有丟出新話題,直播內容就會很空洞乏味。因此,他建議同學們可以先做好流程規劃,從開場預計花幾分鐘等待觀眾進入、第一條談話主題預計討論幾分鐘,到第一個互動小遊戲預計進行多久等,各個小細節提前準備的越仔細閱好,這樣一來便能有條不紊地進行直播,較不會出現冷場情況。

除流程規劃外,和觀眾間的互動方式也是值得探討的主題。貝克大叔建議,通常雙人直播的效果會比單人來的好,雙人直播不僅能營造討論氛圍,同時還能輪流擔任留言守門員,注意觀眾留言並適時地回應。他認為直播非常考驗一個人臨機應變的能力,都需用高EQ來面對,同時也要依靠經驗累積。

貝克大叔讓同學們在課堂上分組,實際演練直播PK大挑戰。

▲貝克大叔讓同學們在課堂上分組,實際演練直播PK大挑戰。

直播實戰大PK 誰是百萬直播主

貝克大叔也在課堂上邀請兩組同學上台進行直播情境PK,第一組同學以「愛情漫談」為主題,分享身邊朋友在感情上遇到的奇人軼事,情節跌宕起伏讓台下觀眾笑聲連連。第二組則以「靈異玄幻」風格,談論台灣宗教的奇人異事博得眾人的注意力,引發同學們的好奇心。

實際直播演練後,兩組同學都認為直播並非想像中簡單,要如何準備豐富內容以吸引觀眾將是直播主最重要的課題,若能兼具內容充實及個人魅力,將能更輕易地脫穎而出,離百萬直播主更近一步!而透過貝克大叔的分享,也讓學生們對於直播產業有更近一步的認識,更能將將此次講座所學到的知識,應用到課程中,在往後的直播中玩出更多不一樣的創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