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2020-10-13 主播台前哨戰 成為好記者是必要

【行傳講座】主播台前哨戰 成為好記者是必要

【郭晉怡/採訪報導】

從記者、主播到節目主持人,臨場經驗的累積開啟了她的斜槓人生,她是跑透國內外新聞線的三立電視台財經主播丁士芬。丁主播於10月13日至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演講,詳細解說其如何從衝進災區第一線的記者,轉換到光鮮亮麗的主播台上,甚至主持起帶狀節目istar全球星勢力的幕後故事。

丁士芬主播(前排中)與張榮華教授(前排左二)和同學合影。

▲丁士芬主播(前排中)與張榮華教授(前排左二)和同學合影。

記者處變不驚的反應力 是臨場經驗累積的結果

小時不讀書,長大當記者?從南加州大學傳播管理碩士畢業的丁主播,大三就決定走上記者這條路。而新聞台培訓記者成為主播的方式,是藉由「現場連線」來訓練記者膽量和在鏡頭前的表達能力,然而丁主播的首次颱風連線經驗就差點玩命。為呈現水災真實畫面,初生之犢不畏虎的丁主播在時間壓迫及同行競爭的壓力下,不顧危險走入水淹至成人胸口處的災區中拍攝,幸好一旁的資深攝影前輩及時阻止,否則後果將不堪設想。此次經驗除了讓丁主播意識到工作的危險性外,也讓她了解臨場經驗的累積正是自己進步的資本,而在慌亂的第一線時,如果能和經驗豐富的業界前輩合作,將能更快速地適應瞬息萬變的現場,避免不必要的失誤。

丁士芬主播講述其求學過程與進入媒體業的契機。

▲丁士芬主播講述其求學過程與進入媒體業的契機。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揭密躍身主播的關鍵 丁主播目前負責七點到九點時段的財經早報,講解國內外財經以及於開市前播報解盤節目。她針對如何坐上主播台這件事,提及三關鍵:第一,具備好記者的能力,如寫作、邏輯、採訪及新聞敏銳度等;第二,「天時地利人和」。有句話說,「一個蘿蔔一個坑」,要有「空缺」才能坐上主播台;第三,「處之泰然」。記者首次坐上主播台必定緊張,要如何調適心情並表現出鎮定自若是轉型關鍵。但要如何做到處變不驚呢?平時的「練習」就顯得相當重要,畢竟新聞播報中的數字、人物姓名、公司名稱、股票名稱皆不能說錯。她認為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只有在機會來臨前做好準備,才能掌握先機。

丁士芬主播介紹三立新聞的各時段內容設計

▲丁士芬主播介紹三立新聞的各時段內容設計

 

張榮華教授(右)送上行傳所禮品感謝丁士芬主播(左)的分享

▲張榮華教授(右)送上行傳所禮品感謝丁士芬主播(左)的分享 

台灣新聞亂象多 是社會大眾選擇的  

在活動最後,丁主播回應同學提問,說明其認為主播轉主持最大差異在於「有無稿子」,所以身為主持人要有足夠知識去支撐節目分量以及在LIVE時來確保自己不出錯。而丁主播也針對新聞亂象的問題進行解釋,一般而言新聞議題的選擇是基於收視率所決定,所以「社會大眾」才是真正去選擇新聞內容的人。因此若希望改變此社會亂象,首要條件就是提升閱聽人的素質。    

張榮華教授(右)送上行傳所禮品感謝丁士芬主播(左)的分享

▲丁士芬主播詳細回答同學疑問

記者時期現場連線的經驗累積,加上幕後自我督促的辛勤練習,是丁主播能躍上主播台的重要因素。而今日分享的每個故事,都來自於丁主播螢光幕後的努力耕耘過程,也因為身經百戰,才能結出橫跨記者、主播、節目主持三大領域的豐碩成就,來展現丁主播的多元魅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