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2019-10-25 學生實習經驗分享會

【行傳講座】實習經驗分享談  為職場做好準備 

【杜昌正/採訪報導】 

許多同學進入行傳所後,除了認真研究相關的學術外,也想在就學期間至校外企業實習,獲得實際的職場經驗,為出社會做好準備。所上每年都會為同學們舉辦實習經驗分享活動,本次特別邀請98級校友楊宸光學長與學弟妹們說明自身在職場的經驗與實習的重要性,並由現為碩二生的王人豪、葉婷與杜佳鴻,向同學們分享他們在暑期實習時的所見所聞,供學弟妹參考與學習。

楊宸光學長(前排左)、鄭安授老師(前排右)與同學們合影。

▲楊宸光學長(前排左)、鄭安授老師(前排右)與同學們合影。

別輸在起跑點!實習讓你找到立足點

現為全聯行銷部商品行銷課課長的楊宸光學長,大學原為資訊管理背景,為了學習跨領域的知識,成為π型人才,擁有「傳播」與「資訊」的背景,因而進入行傳所就讀 

他指出許多主管在用人時,偏向找有實習經驗的人,人事主管最怕找進來公司的人不適合,導致後續出現職場問題。因此實習不只是為了學習而已,更重要的是讓未來的公司看見你。因此他建議在校期間一定要實習,平時可以上人力銀行網站觀察未來想做的工作需要什麼樣的能力,讓自己朝這個方向邁進。楊宸光認為實習的意義有三個,首先,是檢視自己的態度,做事要細心、能夠獨立作業、抗壓性高,做到這些只是基本,到職場上不只要「達標」,更要能夠「超標」。其次,藉由實習發現自己能力的落差,進行補救,學生還有時間可以彌補不足。第三,離開同質性,多聽不同面向建議,跳脫學校的同溫層,拓展自己視野,公司裡的主管、同事皆來自不同大學科系,工作年資經驗也不同,多觀察並與他們接觸,可以獲得不同的觀點與看法。

 

碩二的杜佳鴻學長在Wave Maker的留影。

媒體代理商 讓品牌故事被看到

心理系出身的杜佳鴻,在2019年的暑假至群邑媒體集團的媒體庫(Wave Maker)實習。身為媒體代理商的群邑媒體集團需為客戶選擇最適當的媒體組合,幫助企業把品牌故事傳達給消費者,而杜佳鴻主要負責廣告投放數據報表整理跟競品分析。杜佳鴻認為在外商公司實習,語言能力很重要,平時就要訓練英文的對話能力,在公司要表現主動積極的態度,展現獨特的人格特質。若能熟用Photoshopillustrator等繪圖軟體,並累積產業的相關知識,在實習時較能脫穎而出。

碩二的葉婷學姊在戰國策傳播集團的留影。

▲碩二的葉婷學姊在戰國策傳播集團的留影。

行傳小可愛出擊戰國策 線上線下一把罩

現為碩二生的葉婷,則在暑假時至戰國策傳播集團實習,她表示每位實習生都有專屬的指導員,實習內容涵括新聞監測、貼文圖片製作、分析粉絲專頁數據與創意發想。讓她印象深刻的是,她參與3M Nexcare的互動POSM快閃櫃、統一企業的PowerMate與麥當勞的Signature等實體線下活動,讓她收穫滿滿。

她認為在戰國策的實習訓練非常紮實,企業會安排課程講座,課程內容包括品牌策略、危機處理、案例分析等。還有期末提案,主管會給予實質回饋,檢視實習期間的成果。最後,她認為實習最重要的是心態,不要被動等別人給你東西,想要學到更多就必須主動詢問,才能獲得比別人或的更多的實戰經驗。

好運聯聯的董事長(中)與碩二的王人豪(右)合影。

▲好運連連的董事長(中)與碩二的王人豪學長(右)的合影。

思維與能力的碰撞 整合資源的平台觀 

不同於大部分的同學留在台灣實習,碩二的王人豪選擇參加了中國的實習計畫,在中國福州好運連連訊息科技擔任新媒體營運的工作。而這項計畫不僅是實習,還安排很多活動,可以在當地體驗生活,還能與當地的企業進行想法上的交流、生活的碰撞。   

王人豪指出,中國科技進步,皆以互聯網作為技術思考,因此會整合很多的資源,建立平台。他的工作是協助公司整合貨運資源,建立第四方物流,進而達到貨運生態圈,成為企業領頭羊。 

他認為在中國除了要熟悉環境,更要了解他們的思維模式。中國的基礎建設不如台灣,是一個值得開發的市場,每個人到中國都想發掘資源來賺錢,然而意識形態仍是讓許多人卻步的原因之一,他也建議可以多出去走走,體驗不同的生活與企業文化。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