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112級-乙組考試 心得分享-葉姿瑩

前言:

我考過兩次中山行傳所。一次是在大四面對專題(至1月結束)的時間壓力下,針對管理學買書自讀,一次是在多方考量後仍決定再考,暑期時進補習班準備經管兩科(還有英文xD)。以下分享我的兩次備考經驗及心態上的調整,希望能給忐忑的你一些參考。

  • 第一次備考:時間有限,只考行傳(進二階面試備取)

參考用書:

林孟彥-管理學(10e)華泰文化

管仲-管理學分章題解全攻略(國營事業)高點

(曾光華-行銷管理 理論解析與實務運用 前程文化(俗稱羊書))

備考方式:

  1. 將“敘述性”的管理學(林孟彥)快速讀過一次,瞭解各單元架構+培養一點興趣後,再以對照的方式細讀,同時對應重點式的管理學分章題解全攻略(管仲),練習單元後的選擇題並注意英文專有名詞
  2. 將易忘理論整理、複習,寫近年考古題(至考題風格差異很大前),同時藉考古題練習申論

附註:由於時間壓力以及對自己寫作論述上有點自信(? 我將時間主要都花在對於理論的熟稔,及看到考題時如何在短時間想到對應的理論,所以並沒有特別練習申論,只期在考場上盡量發揮。我曾考過中興行銷轉學考(備一),當時有準備行銷管理(讀羊書),而我覺得行傳的考題相對活潑,若有時間和興趣,可多涉略一些行銷管理的知識。

  • 第二次備考:

參考用書:

管仲-管理學基礎篇

管仲-管理學進階篇

管仲-台大商研所管理學選擇題全解析

管仲-管理學歷屆試題詳解

備考方式:

此次備考管理學是跟著補習班的步調走,(個人花較多時間在經濟),主要加強英文題型的閱讀速度(可多閱讀英文文章),及各校考古、申論題的寫題方式。另外在行銷和管理時事上,我是針對自己滑到有興趣的新聞時事或品牌再多查資訊,試著連結理論。

1.考試當下:

我是在一開始先翻閱試題內容,心中大概有寫題的時間概念後,再從選擇題開始依序回答,接著申論題會仔細看過一遍,再針對有很多想法的先寫,相對想法貧脊的在手休息時邊想架構(沒錯你手會很痠),可以先想架構再寫內容,淡去是非對錯,注重邏輯描述!

2.面試:

由於第一次坑坑巴巴的面試經歷,對我打擊甚大xD,因此在備考期間我有準備其他學校的推甄(不求上榜只求面試),練習自己的臨場反應跟克服緊張。面試前我有查詢行傳所老師各自的研究領域,以及教學風格和特質、照片,降低緊張、提高熟悉度並設想問題,再準備幾個融入我的生活及自我介紹的傳播和行銷理論。另外需特別注意的是,往年行傳所面試不需帶備審資料,所以一開始如果有自我介紹就非常重要,因為老師會針對自介提問並旁敲側擊你為什麼要來讀研究所、為什麼是中山行傳,而為何要錄取你也是可以著墨的方向。

心態分享:

由於我考試、面試很容易緊張,所以整個備考期間,大概是用蠻阿Q(精神勝利)的方式在調整自己。在面試、考試的當下,我會告訴自己在這段期間內寫出、回答出我最無悔的答案,就足夠了,想著「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

準備考試的期間,大概是人生中第一次在疲憊與恍惚中精神游移、忘卻考試日期而體會到讀書的樂趣,也是第一次算是知道自己所求而覺得焦慮不堪、感受到自己好像落後了一個時區,開始要像旁人解釋為什麼不在步調裡。備考時,相信你也會經歷很多很多壓力,如何在你的備考條件下選擇對你最有利、最適合你身心狀態的方式、有效地調整,是最重要的了。-沒有最好的讀書方式,只有更適合你的。

送給你們我很喜歡的一段話:「當我越能夠緊緊擁抱真實的自我,我追求的夢想越清晰,我的心也就越茁壯。-Elliot Page.」願你一切順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