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交換學程經驗分享(日本地區) - 105級 黃斯佳

 
  • 交換國家:日本,沖繩
  • 交換學校:琉球大學(りゅうきゅうだいがく、University of the Ryukyus)
  • 交換系所:法文學部 STRP program
  • 交換期間:2015年09月至2016年03月

*交換經驗Q&A

Q1:為什麼會想要申請交換學生?

A1:因為想把握最後以「學生」的身分到國外學習與生活的機會,所以在考上研究所之前就已經開始在心中規劃,若是能順利進入研所,就一定要盡早爭取交換資格。

另外,會選擇日本地區交換的主要原因,是因為一直以來都很喜歡日本的歷史與文化,對日本的影視圈也算是挺熟悉的,某種程度可以說是「哈日族」吧。大部分的人都知道,日本的物價比台灣高上不少,當然我也考慮過東京或京阪地區的學校,但是最終還是選擇了物價、房價較低廉的沖繩琉球大學。

Q2:準備交換前,做了哪些準備?

A2:我的理想計畫是碩一申請交換、碩二上出國、碩二下後返台專心完成論文,又因為日本地區交換的申請總是在第一學期開始沒多久就必須完成,所以一切可以說是趕上加趕。

除了申請資料必須在還處於摸索階段的碩一上交出之外,為了返台後不要累積過多的必修學分而延誤畢業,碩一時的兩個學期都很盡力地把學分修到最滿。當然,非必要情況下並不建議碩士生修太多學分,然而在我心裡已有所覺悟的情況下,硬著頭皮也盡力完成每一堂課程的學習,那個過程的確是夾雜著不少痛苦,但是眼看得以照著自己理想中的時程完成這些目標,還是感到挺欣慰的。

至於語言的準備與學習,在學期中最常做的訓練就是看日劇、日本綜藝節目,還有廳大量的日文歌曲。因為我長年以來都在做這些事情,所以並不會顯得刻意而有負擔,看日劇語聽日文歌反而是我苦悶的報告海生活中的最佳娛樂,在這過程中也多少能保持日文聽力和語感的訓練。

Q3:是否有相關獎學金資訊可以申請?

A3:有的,在申請琉球大學課程計畫的同時,就可以在表單中決定是否申請JASSO獎學金。雖然JASSO獎學金其實給得挺大方的,但是留學期間未滿一年的人似乎較難申請成功,我們這次出國半年的學生也幾乎都沒有拿到這份獎學金,是比較可惜了一些。

Q4:你在該校修習的課程有哪些呢?為什麼想要修這些課?

A4:琉球大學的交換學生計畫(分為全日文組的STRP program和全英文授課的URSEP program)其實挺像是語言學校的課程那般紮實,以我自己選擇的STRP為例,在學期初會讓所有留學生進行分班測驗,之後再以分班結果進行選課。

基本上每個人在選課時會拿到自己專屬的「可選課表」,必修課包含「日本語讀解」、「日本語聽解」、「日本語作文」,而我另外還選修了專門學習沖繩本土文化的「沖繩事情」,以及「上級讀解」課程。

其實光是必修課程就佔據了幾乎是每一天的上午全時段,經過半年的訓練後,的確是在聽說讀寫各方面都有長足的進步,我們每一個人到了期末都對自己的變化感到驚奇(笑)。選修上級讀解除了是想要鍛鍊自己閱讀長篇文章的能力之外,還有一部分是因為那是我的班導開授的課程(笑)。

而既然到了不同的社會環境中,就想要更深入地了解當地的歷史與文化,由於過去就經常聽說沖繩是和日本本土很不一樣的「南方樂園」,因而選修了「沖繩事情」想一窺究竟。果不其然,沖繩有太多獨特的故事與背景,由於地理位置的必然,導致其集結中、美、日、台,甚至更多的南島元素於一身,形塑出沖繩兼容並蓄的魅力。

▲琉球大學教室一隅。   ▲琉球大學入口。

Q5:異國的日常生活分享?

A5:留學生在琉球大學的住宿最主要有一般的學生宿舍(寮),以及專門讓留學生入住的「國際交流會館」。我很幸運的抽到了國際交流會館,每一個人的房間裡都有簡單的廚房、獨立衛浴間、書桌、衣櫃……一應俱全,簡單來說就是個人小套房,算是很高級的住宿環境了。

琉球大學的留學生之間有很多的交流活動,像是迎新派對、萬聖節派對、聖誕派對,或是各班級的「食事會」等等,都在會館舉辦,所以對於像我這種本身就住在會館的人而言真的是非常方便!在那樣的場合和不同國籍的人聊天、喝酒、交換聯絡方式,不知不覺就拓展了大量的臉書好友人數,這大概是我人生至今交友廣度的巔峰了吧。

以班級成員而言,同學們來自亞洲、歐洲、美洲,人口分布相當平均,因此在課程中進行文化討論時往往能獲得一些「從來沒有意識到」或是「從來不曾理解」的觀點,就連亞洲人之間也可能會有很大的價值觀差異,這是留學生涯中很難能可貴的經驗。

▲班級食事會。   ▲會館房內擺設。
1
▲台灣人農曆新年會。

Q6:交換期間參加過的特別活動?

A6:沖繩有許許多多充滿琉球傳統文化特色的祭典,當中包含了在舊曆6至8月(大約新曆7至10月)期間舉辦的大綱引,目的在於消災解厄,簡單來說就是巨無霸拔河,拔河贏的一方將會在未來一年中獲得好運,結束後還可以把繩子帶回家掛著,祈求接下來一整年平安順遂。

10月份的時候,我們剛好趕上了「那霸大綱引」活動,祭典過程相當熱鬧,各地代表還會舉著旗子出來遊街。很幸運地,我們參加的一方獲得拔河的勝利,過程中超拼命,還拔到手流血哈哈。

▲遊街的旗子。   ▲拔河後的戰利品與破皮被包紮的手。
1
▲來收巨無霸繩子的起重機。

Q7:在交換該國受到特別的文化衝擊?

A7:到日本後第一次聽到「台灣拉麵」這種食物。似乎源自名古屋,是住在名古屋的台灣人發明的食物,在拉麵中加入大量肉燥與蔥等元素,頗符合日本人對台灣料理的想像,是目前在日本頗具有人氣的料理之一。但是我們所有台灣人都是抵達沖繩後才首度得知有這種料理,不只嚇壞台灣人,得知「台灣拉麵」並非台灣料理的其他國籍友人也震驚不已。

▲台灣拉麵(上二圖均是)。

Q8:在沖繩時,印象深刻的旅遊經驗分享?

A8: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秋天的時候班導發起的渡加敷島旅遊。除了一了「到沖繩就是要去海邊旅行」的心願之外,由於班導發揮了如同旅行社企劃一般的精神徹夜安排行程,讓眾人得以用超低旅費擁有超美海景、超悠閒行程,真的相當物超所值!而大部分的同學也都是在這趟旅程中建立了更深厚的友誼,真的很感激班導為眾人精心策畫了這樣的旅程。

1

▲在前往渡加敷島的船隻上合影。

Q9:其他地區或國家印象深刻的旅遊經驗分享?

A9:去九州旅遊的時候才發現,到日本旅遊的南韓觀光客真的很多!除了我在旅遊期間借宿的guest house的室友都是韓國人之外,到各大景點都能聽到此起彼落的韓文。在九州大分縣的金鱗湖遊覽時更是韓文爆炸的巔峰,湖邊約莫百分之八十都是說韓文的人,這現象著實令我震驚!後來向友人打聽後得知,自從廉價航空的航線開通後,從南韓到九州的旅費變得相當低廉,飛行時間又短,於是九州在近年成為南韓人的熱門旅遊景點。也因此,在九州旅行的過程中,讓我結交了不少親切又有趣的南韓籍朋友。

1

▲金鱗湖美景與遠方觀光客。

Q10:建議未來學弟妹若想申請交換學生,應該做好哪些準備?

A10:如果是打算跟我一樣碩二上出國交換,回國後又不想要太晚畢業的人,或許要有提早多修一些所上課程的心理準備,當然,如果是打算課程和論文都結束後再出國也是很好的選擇。

另外就是語言證照絕對是越早準備越好,無論是打算何時提出交換申請,都不要把一切壓在底線才進行,又尤其日本地區的交換都是每個年度最早開始的,所以及早準備才是上上策。

最後就是保持輕鬆的心情,不要太有壓力,其實申請交換學生並沒有太刁鑽的難關,只要把學校要求的資料準備齊全、在平日保持接觸外文(英日文皆然),通常都能有不錯的收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