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ACT學程經驗分享 - 五位103級學長姐

邁向國際化的人生 加拿大交換故事
 
 
▲奧地利同學製作拿手料理招待,暖意持續加溫。
 
【記者黃鈺淇/綜合報導】
 
103級的學長姐共有五位遠赴加拿大參加ACT(A-Austria, C-Canada, T-Taiwan)交換計畫。此計畫是由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ctoria)、奧地利林茲大學(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at at Linz),三校聯合推動的MBA全球管理學程。就在2013年八月底,五位同學搭乘飛機前往加拿大參加為期三個月的學習計畫。
 
排山倒海的課業壓力後 感受學習碩果的甘美
 
在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的學業非常辛苦,為了不落於人後,他們每日每夜挪出許多時間在課業上,雖不至於懸梁刺骨,但勞累程度絕對刻骨銘心。黃馨儀表示:「雖然在台灣常常接觸原文的讀物,但在加拿大必須每天閱讀大量且專業的原文,所以總是花很多的時間來讀書。」蔡嬑佳更表示:「幾乎所有的生活都貢獻給學業了!」因為學校每天都會派許多案例和讀不完的講義,導致他們覺得被課業鋪天蓋地的淹沒,李婕瑜表示:「有時候早上4、5點就爬起來念書,晚上也常常要熬夜到2、3點才睡覺。」
 
幾個月下來,漸漸適應國外的生活與課程,交換的同學們竟發現英文閱讀速度變快許多,且越來越懂得如何抓重點,撐過最開始的適應期終於苦盡甘來。ACT交換計畫在加拿大主要是學習國際行銷及企業管理的理論知識,因此面對專業的學術內容,同學們研讀得很艱辛,但未來在台灣和奧地利則會有理論及實務上的結合應用,黃馨儀表示:「之後在奧地利會學習到比較實務的應用,我們會直接跟企業接觸,希望到時候能將在加拿大獲得的知識學以致用。」
 
異國的文化薰陶 反思調整下的成長
 
ACT交換計畫中,除了課業的學習外,與各國學生相處情形也讓交換同學感到很大的衝擊。不同國家、不同背景的學生對同一件事情有不同的態度和堅持,蔡嬑佳表示:「我會對照自己和外國人的差別,幫自己做一個調整。」五位同學到了加拿大立即被拆散、強迫性的分組,所以每個人都有機會與另外兩國的同學同組合作,蘇安妮表示:「經由密集的與加拿大人和奧地利人相處後,我一直從他們的身上反思自己的行為與想法。他們待人的態度、對於人生目標的追求,有些值得我學習,但有些卻是我必須警惕的。」
 
思考模式的差異,給予他們很多的體悟,黃馨儀表示:「西方人說話比較直接,但東方人會去思考很多背後的情境脈絡,所以表達的比較委婉,這帶給我很大的衝擊。」然而他們發現除了思考模式的不同外,外國人和台灣人也有許多相似的特點,蔡嬑佳表示:「發現外國人其實也很喜歡聊八卦,所以經常聚在一起開心的聊天。」為了要和不同文化的人合作,他們必須在許多方面快速適應,以跟上他人的腳步,隨著時間過去,他們發現自己的眼界變的更寬廣、忍受度也變大了,然而蘇安妮卻了解到這代表他們可以單獨面對的挑戰變更多了。
 
獨立生活不容易 體驗截然不同的生活
 
離開習慣已久的台灣,他們發現所有的一切都那麼陌生,不再有便宜的餐廳或24小時的便利商店,有的只是高價到買不下手的食物及生活用品,因此即使課業再忙,他們還是會抽空自己煮晚餐和準備隔天的午餐,雖然常常抱怨必須自己下廚,但三個月過去,購買食材及烹飪已成為他們難忘的回憶。
 
假日時常是他們能夠稍微喘息的時刻,他們把握在國外的時間,盡量與外國學生一起舉辦活動、參加Party,王璽瑋表示:「回國後我會懷念那些聚在一起舉辦Party的美好時光。」沒課的時候,他們會計畫到遙遠的西雅圖旅遊、或者往加拿大的冰原區探險,不過這一切都必須在禮拜日趕緊收心,蔡嬑佳表示:「週日是最磨難的一天,因為必須準備接下來一週的課業。」無法盡情享受週末好時光的他們,卻透過不一樣的生活及相處重新了解自己、開闊視角、獲得成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