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口試公告】1/3(週五)「療」解你的「心」:療癒影片心流感受對社群互動意願之影響

1227-01

「療」解你的「心」:療癒影片心流感受對社群互動意願之影響

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學生李欣怡,將於 109  1  3 ()下午一點,預定在管 2029 教室舉行碩士論文「『療』解你的『心』:療癒影片心流感受對社群互動意願之影響」學位口試。當日邀請到本校資管系梁定澎教授、本所鄭安授教授,以及論文指導教授王紹蓉擔任口試委員,給予專業的指導與建議。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除了坊間療癒商品盛行,網路上也有許多「療癒影片」出現,舉凡工廠生產線的製造流程;按照物品大小、顏色的排列、整齊劃一的拔除農作物,一致性而對稱的畫面平均化地重複呈現。這些影片內容觀看時不需要花費過多心力思考,且相對具有替代性滿足角色,讓人在觀看時有放鬆、紓壓的正向情緒感受。然而,影片內容知覺流暢性程度與對結局揭曉的等待知覺時間長短,在不同程度狀況下,所喚起的心流感受、對後續社群網路互動行為(包含「按讚/愛心」、「留言」以及「分享」)的態度影響,乃至加入實用價值為干擾之箇中關係,是本研究探討主軸。

研究顯示,知覺流暢性與等待知覺時間顯著地影響受測者心流感受結果;心流感受作為中介變項,受測者也因而在感知到知覺流暢性高時,產生較佳的社群互動意願;而以實用價值為干擾變項,當觀看療癒影片時受測者感知到具有實用價值時,將會顯著地正向影響受測者的「留言」以及「分享」行為。本研究將可以作為影音行銷時,調整人們知覺流暢性感受程度與等待知覺時間長短,搭配得以喚起情緒的心流感受內容,發展最佳傳播組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