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口試公告】4/22(週三)直播「擬」心:直播電商對顧客參與之影響

imc

直播「擬」心:直播電商對顧客參與之影響

  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學生吳昱賢,將於 109 年 4 月 22 日(三)上午十點,預定在管 2029 教室舉行碩士論文「直播『擬』心:直播電商對顧客參與之影響」學位口試。當日邀請到本校企業管理學系張純端教授、國立台南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曾憲立教授,以及論文指導教授李雅靖擔任口試委員,給予專業的指導與建議。

  近年來,直播電商應用創造出可觀的經濟效益,許多業者皆透過直播電商帶來更大的導流成效,提升商品轉換率。透過觀看直播電商,消費者可以在互動過程中與參照對象形成擬社會關係,評估自我觀點與參照對象之間的一致性,達到自我驗證,進而對參照對象產生認同感,促進顧客參與。此外,當消費者身處資訊爆炸的時代,容易產生害怕錯過他人有益經驗的遺漏恐懼心理,並持續關注當下正在進行的活動,渴望與他人保持連結,提高社交媒體參與程度。本研究聚焦於觀看直播電商所感受的用戶體驗,探討擬社會關係與自我驗證是否會引發認同感,影響顧客參與,並加入遺漏恐懼當作干擾變數。

  研究結果顯示,直播電商所產生擬社會關係與自我驗證確實會影響認同感,並在其中發生移轉效果,進一步影響顧客參與。但是遺漏恐懼的干擾效果僅部分成立。本研究結果對用戶體驗與顧客參與在直播情境下帶來學術貢獻,且為業者提供設計直播內容的實務建議,以提升整體行銷效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