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2020-12-15 學生實習經驗分享會

【行傳講座】實習道路百百種 不斷試錯才能找對路  

【黃梓勛/採訪報導】  

中山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於12月15日舉辦109學年度的「實習經驗分享會」,邀請優秀學長姐回校分享實習經驗。蕭蘋所長在致詞時提到學長姐們在求學期間便都有著充足規劃,例如袁支翔學長在就讀碩士班時便勇於挑戰像是擔任中山大學畢業典禮主持人,畢業後更是選擇前往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深造,他表示實習經驗不僅可以釐清自己的職涯喜好,更可以從中獲得實務經驗。蔣家穎同學也提到自己在媒體代理商認識很多品牌,收穫滿滿。最後,在公關代理商實習的盧怡撰同學強調,這段經驗培養了她多工的能力,也讓她確立了未來的職涯規劃。  

蕭蘋所長(前排右一)、袁支翔學長(前排左一)、蔣家穎同學(後排左三)、盧怡撰同學(後排左二)於實習經驗分享會上的大合照。(照片/黃梓勛提供)

▲蕭蘋所長(前排右一)、袁支翔學長(前排左一)、蔣家穎同學(後排左三)、盧怡撰同學(後排左二)於實習經驗分享會上的大合照。(照片/黃梓勛提供)

多方攝入新資訊 關鍵時刻能解危

現為華文創影視公司製作人的袁支翔學長大學時主修經濟系,但因為對文化研究的熱愛而選擇行傳所就讀。在「拉進想像與現實的距離:我的實習經驗分享」的分享主題中,他提到自己2005年時得到奧美廣告公司的實習機會,並參與了一場在中正紀念堂舉辦的NOKIA行銷活動:「Nokia Totally Board 極酷派對」。在這場盛大的活動中他擔任導覽員的工作,雖然是一個看似不顯眼的任務,卻讓他得到上司賞識的機會,並得以活用日常所學。他回憶活動過程中,有一位女士帶著小朋友來參加活動,卻因沒有VIP入場手環而不得進入包廂,此時袁支翔飛快認出了這位女士,竟是當時擔任Yahoo奇摩總經理的鄒開蓮女士,他趕緊通知主管,以臨危不亂的態度將危機化為轉機。他打趣地說,多虧自己當時常常負責中山管理學院的《電子商務時報》,攝取大量的新聞才能在關鍵時刻發揮作用。奧美的實習經驗讓袁支翔理解到了危機處理的重要性,這也是廣告公關行業中常常需要培養的技能之一。

袁支翔同學(右一)於行銷傳播所分享實習經驗。(照片/黃梓勛提供)

▲袁支翔同學(右一)於行銷傳播所分享實習經驗。(照片/黃梓勛提供)

公關行業步調快 危機處理超重要

同樣是在公關代理商公司實習的盧怡撰同學也非常認同危機處理的重要性,她於先勢行銷傳播集團實習,並於「淺談公關與媒體-實習生視角的職場生態」的分享主題中提到,在思科系統公司與經濟部的「5G記者會」上有許多政府官員出席,如何避免政府官員在不該被訪問的時間被記者群訪問而導致議程時間延遲,成為當時籌辦活動的考驗。盧怡撰接著告訴同學們,進入公關代理商必須要有較佳的臨場反應、抗壓性、社交能力、渴望吸收新知的心。最重要的是人際相處與經營,不要害怕接觸不熟悉的事物,多發問多試著瞭解自己還能做什麼,方能將實習經驗效果最大化。

盧怡撰蔣家穎

盧怡撰(左圖)、蔣家穎(右圖)同學於行銷傳播所分享實習經驗。(照片/黃梓勛提供)

從實習中慢慢摸索 將能找到自己的興趣

實習過程中除了提升自己的能力之外,也能藉機評估自己是否喜歡這樣的工作環境。蔣家穎同學實習於群邑媒體集團,主要業務是協助品牌可以被目標消費者看見,準確地說是在對的時間傳送對的訊息給對的受眾。在「初探媒體代理商-我與品牌、媒代及消費者的距離」的主題分享中,蔣家穎表示自己最終目的是實際嘗試擬定一份媒體企劃案,但是由於自己只是一張白紙,需要學習的地方很多,因此她積極完成所有主管交代的事務,例如整理數據打成週報、月報,甚至努力學習使用尼爾森收視率的軟體。在這個過程中她發現,其實要完成好的媒體企劃案需要從媒體傳播後的結果面來分析,也就是日常的這些基本功,如此一來才能有較好的企劃概念。實習幫助她確立了未來想要發展的職涯道路,並期望畢業之後能從事媒體代理商的工作。

會後柯乃瑜同學詢問如何做好申請實習的準備作業,蔣家穎表示必須要呈現自己的動機與熱忱,例如她很想撰寫媒體企劃,便努力讓面試官感受到她的熱情;盧怡撰則表示如果能試著展現自己過往的經歷為自己加分也是很好的方式。袁支翔學長認為嘗試錯誤也可成為實習的動機之一,自己便透過奧美公司的實習經驗,認識到自己不擅公關任務,便轉往影視製片的領域耕耘。最後,實習經驗可以帶來的好處很多,行傳所鼓勵同學多多參與,並期望此次的實習經驗分享會能幫助所上想要實習的同學。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