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2020-12-25 行傳所校友 社團人脈、社會公益和跨領域就業經驗分享會

【行傳講座】職場生活學技能 資深校友談人脈

【記者黃梓勛/採訪報導 】

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於12月25日舉行校友職涯發展分享會,主題為「社團人脈、社會公益和跨領域就業經驗」,邀請到優秀畢業校友王國源學長、翁淳宏學長及王宗琳學姊回校分享,他們提到自己一路走來遇到的貴人與轉機,並點出培養人脈的重要性,對於同學而言受益良多。蕭蘋所長一一介紹三位幽默風趣的學長姊,並表示這場分享會能帶給同學們輕鬆又扎實的就業經驗分享。

前排左起王宗琳學姊、王國源學長、譚躍老師、蕭蘋所長、翁淳宏學長周軒逸老師(後排),於校友職涯發展分享會大合照。(照片/黃梓勛提供)

▲前排左起王宗琳學姊、王國源學長、譚躍老師、蕭蘋所長、翁淳宏學長、周軒逸老師(後排),於校友職涯發展分享會大合照。(照片/黃梓勛提供)

熱心專注於公益 罕見疾病不再見

王國源學長為93級的碩士在職專班學生,善於演說,曾是廣播電台、公益活動、政黨開票的主持人,他熱忠於從事公益,甚至參與國際扶輪社,目的是希望透過公益團體的力量消除小兒麻痺這個症狀。並認為在能夠溫飽的情況下應該多鼓勵人們進行公益活動。學長以有名的陳樹菊阿嬤為例,雖然只靠賣菜營生但捐款總額卻超過五百萬,是一位值得人們景仰的偉大榜樣。最後他建議同學們將財務做五等分的分配,並將其中一份的收入來做為公益的用途。

王國源學長(右)與蕭蘋所長(左)合照。(照片/黃梓勛提供)

▲王國源學長(右)與蕭蘋所長(左)合照。(照片/黃梓勛提供)

翁淳宏學長(右)與蕭蘋所長(左)合照。(照片/黃梓勛提供)

▲翁淳宏學長(右)與蕭蘋所長(左)合照。(照片/黃梓勛提供)

傳播與建築的結合 成為難以替代的人才

同樣也為扶輪社成員的翁淳宏為96級行傳所學長,大學、碩士班皆為傳播領域的學生,曾為灰姑娘錄音室的配音員,參與的作品有三國志X、大富翁4等。從配音員轉職之後,淳宏學長選擇進入營造業,成為陸昇建設集團的董事長特助。雖然傳播與營建是極為不同的領域,但淳宏學長特別強調,「不要完全捨棄自己的專業」,因為他發現自己將傳播專業結合營建事業時,能夠激盪出有別於他人的亮點,例如傳播領域的訓練讓他擅於口語表達與撰寫部落格,因此他多次被指派為典禮主持人;他也自行製作影片與撰寫文章解釋公司的特別營建技術,建立專業且細心的業界形象,贏得顧客信任。

人脈力量夠強大 一生皆為此所獲

風趣的王宗琳學姊為92級碩士班學生,畢業之後沒有急著找工作,反而透過學校資源前往美國進修,回國之後立刻被推薦到工研院裡就職,這一切的因緣際會皆來自於她在碩士班時所建立的人脈。宗琳學姊在課程中結識了一位就讀於在職專班的媒體界前輩,兩人成為求學路程上互助的好夥伴,甚至宗琳學姊會在同學工作與課業忙到分身乏術時主動幫她整理好上課筆記、考試重點、讀書計畫。因此當工研院的職缺出現時,這位前輩便第一個想到了宗琳學姊。這份於行傳所建立的人脈改變了宗琳學姊的一生,也讓宗琳學姊特別珍惜職場上遇到的每個人。目前宗琳學姊與朋友一同創立室內設計工作室,建案來源也多是從工研院而來,因此學姊特別語重心長的要同學珍惜校園生活,說不定哪天就能遇到那個改變自己一生的貴人。

王宗琳學姊(右)與蕭蘋所長(左)合照。(照片/黃梓勛提供)

▲王宗琳學姊(右)與蕭蘋所長(左)合照。(照片/黃梓勛提供)

與人為善是行走社會與職場的好品格,從社會公益、建立人脈到自行創業,都可以看到三位學長姐畢業之後擁有明確的目標。最後,碩二賴曉芸同學請學長姊給即將出社會的同學們一點建議,宗琳學姊表示請先試著找到自己喜歡的事物,不要因為金錢而做不喜歡的工作;淳宏學長接著提到證照的重要性,因為這是讓自己與眾不同的好方式。不約而同的是,兩人皆鼓勵同學廣結善緣,不要害怕社交但也不需要卑躬屈膝,只要建立良好的人脈,相信必能在職場道路上一帆風順。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