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2020-12-25 新創公司經驗分享 我與行銷的愛恨情仇

【行傳講座】新創公司行銷雖困難 掌握方法不怕難

【黃梓勛/採訪報導】

雄青創業協進會的羅偉特理事長於12月25日以「我與行銷的愛恨情仇」的主題分享自己的實務經驗。專注於行銷領域多年的他有著許多深入的觀點、想法及有趣的故事,演講過程中不時傳出同學們的笑聲與回應。身為中山大學企管所校友的他詳盡地與同學們分享自己與行銷相遇的過程,並希望透過此次演講,給予同學們踏入社會的建議。

羅偉特理事長(前排右二)、張榮華老師(前排右三)與同學們合照。(照片/黃梓勛提供)

▲羅偉特理事長(前排右二)、張榮華老師(前排左三)與同學們合照。(照片/黃梓勛提供)    

人生路上遇貴人 成為忠實行銷人  

羅偉特理事長大學時就讀的是企管系,很幸運地在大二時遇見行銷領域的佼佼者──曾光華老師。每周上課都是一場腦力激盪的行銷創意思考,對許多人來說或許感到很困難,但羅偉特反而從中找到了自己的興趣,並且陸續選修了曾光華老師的其他課程如服務業行銷與創意行銷。紮實的學習奠定了羅偉特的知識基礎,讓他能在碩士班參加大量的行銷競賽時,獲得許多肯定,例如L'oreal 全球線上經營台灣MBA組亞軍、ATCC行銷企劃賽Lexus完美行銷接班人比賽,以及第一屆東森購物創意提案競賽冠軍。羅偉特非常推薦同學參加商業競賽,因為他認為這是與職場、實務最接近的道路。  

不時在演講過程中傳出同學們的笑聲與回應。(照片/黃梓勛提供)

▲不時在演講過程中傳出同學們的笑聲與回應。(照片/黃梓勛提供)

執行計畫難易有別 新創公司與大公司的體悟

進入職場之後,羅偉特理事長勇於挑戰不同的領域,例如網路創業、O2O新創公司、知名電信公司等等,因此他對於新創公司與大公司在行銷體制上的差異有深刻體悟,他表示在新創公司許多行銷策略可以快速執行,但在大公司就需要進行長時間的規劃與審核。例如需要進行問卷、訪談、甚至要到台灣各地進行消費者調查。相對而言,新創公司的行銷單位資源及預算較少,有時甚至要身兼業務工作,實際到路上發傳單,但若能成功讓產品被消費者看見,反而能獲得更龐大的成就感。

行銷不再冷冰冰 掌握各種技能超重要

對於行銷,羅偉特理事長也提出個人觀點,他表示行銷應該要有溫度,而不是一昧追求既定模式,雖然商業市場追求效益最大化的風格往往讓行銷變得很制式化,但是懂得變通也非常重要。羅偉特以在大海中捕魚為例,具備豐富資源的大公司可以透過各種先進科技找到目標魚群,並順利捕撈到大量漁獲,但新創公司只能不定點的拿釣竿等魚上鉤,效率較差。因此羅偉特認為應該多培養各種知識、能力與經歷,例如嘗試經營自媒體、學習圖片製作等等,才能在新創公司做好行銷。

羅偉特理事長與同學互動並給予許多行銷實務上的建議。(照片/黃梓勛提供)

▲羅偉特理事長與同學互動並給予許多行銷實務上的建議。(照片/黃梓勛提供) 

羅偉特比較新創公司與大公司的差異之後,於問答環節給予同學許多實務上的建議。當黃俊賢同學請教要如何針對不同領域例如資工、電機、科技等專業進行行銷時,羅偉特認為方法是最重要的關鍵,這是商管學院帶給他的最大幫助,讓他知道如何搜尋資料並且對事物有一定的了解,而這也是行銷必須要理解的事物,求新求變,並且多方面涉取新知,方能對行銷有多角度的認識。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