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袁支翔

 

袁支翔

 袁支翔

 系級: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碩士班95

 公司:華文創股份有限公司

 現職:製作部 策劃製片人


教育背景

國立台北大學 社會科學士/商學士(2004)

國立中山大學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碩士(2007)

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 社會科學碩士(2014)


工作經歷

好事聯播網 電台主持人 (2005-2006)

前景娛樂有限公司 媒體企劃 (2008-2009)

威象電影有限公司 電影獵豔行銷專員 (2009-2010)

華誼兄弟國際傳媒有限公司 行銷經理 (2010-2012)

相信音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電影逆轉勝攝製期隨片宣傳(2013)

華聯國際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 製作處 策劃製片人 (2014-2015)

華文創股份有限公司 製作部 策劃製片人 (2015迄今)


歷程分享

支翔學長95級的校友,目前擔任華文創電影部開發/製作製片人,負責電影的前期籌劃,製作作品有:女朋友・男朋友、我的少女時代、大佛普拉斯等。學長就讀傳管所時,就對電影、音樂等娛樂產業很感興趣,畢業後進入藝術電影發行公司擔任媒體公關,之後為學習更多電影相關的知識,前往英國倫敦政經學院深造、取得媒體研究碩士。支翔學長取得學位回國之後,轉換工作跑到,投入電影製作工作。

支翔學長認為電影具有6種特性:產品生命週期短、重複消費次數低、早期消費比例高、複雜的品牌認同(像是閱聽人可能會為卡司或是導演等品牌標示選擇電影),複製成本低,且電影是項高成本、高風險、高邊際收益的產品。在實務操作上,行銷學裡大家熟悉的情境分析、STP與行銷組合都是確實可以派上用場的分析與執行工具,這正是所上同學可以著手的地方。因為學長的工作與教育歷程,他也特別鼓勵大家從行銷的角度來思考整體的電影價值鏈。

學長也提到目前對台灣電影的看法,台灣在全世界總票房排比位居第14名,台灣的觀眾被好萊塢電影「訓練」得很好,口味主流、標準高。許多大型商業片電影甚至在台灣搶先全球上映,作為票房的測試地之一。國片在每年所播映的電影中大概佔1/10,數量少、資金也少、更要直接與好萊塢競爭,處境艱辛。因此在籌劃電影時,應時時思考如何開拓市場與控制成本,努力製作打動人心的作品。

支翔學長認為電影為聲音與影像的再現和安排,同時也是一種社會的實踐,製作一部電影並不容易,不僅要考量藝術、技術等基本問題之外,還要思索如何行銷。雖然電影工業本身參雜的利益關係太廣泛,不過對他而言,電影仍有其迷人之處,是一項值得全神投入的產業。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