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111級-乙組 心得分享-李純懿

筆試讀書計畫:

因行傳所只需準備管理學筆試,所以我依照管理學需要注意的五個部分下去說明重點:

1.題目多多多多多練習

看過考古題的都知道中山行傳每年幾乎都會考一篇英文長篇文章!所以平常可以自己養成閱讀英文文章的習慣,如果真的不熟悉,也可以先看看題目究竟要問什麼,再針對文章內抓出關鍵字去發想回答(跟考多益的技巧很像XD),當然閱讀速度跟吸收程度也要訓練,這是平常就可以努力的~除了中山行傳的考古題,也可以多寫其他學校的考古題,每一間學校出的考古題範圍跟問法都很不一樣,你永遠不知道學校會不會改變出題風格! 

2.時事

今年的考試不外乎出了關於「Gogoro的SWOT分析」、「藝術注入效 果」、「舉辦聖誕行銷活動」等靈活的時事、生活題目,因此培養對生活中 發生地任何事的敏銳度是很重要的,建議可以利用搭公車或等待的時間, 看經理人或是數位時代(ps.天下雜誌較常報導偉人或是經營者故事,經理人則是關於領導、團隊或溝通技巧等,數位時代則是多報導科技類相關時事),同時也可以試著看哈佛商業評論(多為長篇,主要討論一個主題) , 因為行傳所考的不只是關於行銷,甚至是目標的設定、一般理論也都會 考,因此增加時事的廣度很重要!

3.口袋案例

管理學如果可以舉實際案例佐證說明你的論點非常加分!因此累積案例也很重要,可以找一些歷史悠久或是大企業,或是你有親身體驗、了解過的企業(記憶較深),自己有興趣的產業的企業都可以深入了解~ 而且 在了解過後如果題目剛好出現,就不會這麼慌,還可以寫得得心應手!

4.熟讀理論

因為我有補習,所以除了回家將上課內容複習一遍,上課前也會先預 習上課內容,才不會相對陌生或是沒有想法,背理論的方法有很多種,我 的話會嘗試轉換成自己好記的方法(像是一連串的故事或是哪些特別的 音),或是跟同學在走路、搭車的時候互相考對方,以聊天來小考的方 式,你就會記得特別深!(對我來說),也當作再複習一遍,同時也可以自 己把理論按照邏輯順過一次就會比較熟!

5.把握零碎時間

根據上面所說的時事或是理論,可以把熱門時事(企業、國際…)或是較不熟的理論寫下來,在不管是吃飯、等公車、下課時間….都可以多找找資料或是閱讀相關資訊,提升對管理學的熟悉度! .

面試技巧:

面試的話我把所有教授及面試常會問到的題目逐字稿打出來並且練習,可以抓一個同學陪你練習微笑跟模擬面試,訓練如何面對教授講話,如果覺得盯著眼睛很緊張,可以改看對方的鼻子XD,主要分為四個需要注意的地方:

1.了解系所資源與特色

教授可能會想了解在你眼中的行傳所是怎麼樣的?或是與其他系所的差異、以及為什麼會特別想進中山的行傳所,這時候就要先做足功課,了解所上有哪些特色與差異是真正吸引你的

2.自我的認知與了解

為何想要報考研究所及若是跨系的同學就會特別問你動機!因此了解自己究竟為何想考研究所及行銷的動機是非常重要的!當然,自我介紹也是不可少的,介紹自己最主要的優勢及與他人的差異化是可以增加教授的想對你這個人的認識。

3.時事的探討

時事的部分延續上面描述的重要性,口試的話教授可能會問關於某新聞事件、現在正在發生的事,若你是當事人,你會怎麼處理?透過以自身角度處理問題的方式與態度,了解你是什麼樣的人,因此平時閱讀時事並不是看過就好,仍要對時事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並常常設想問題訓練自己。

4.真誠的微笑與自信

面試最重要的就是你給教授的感覺,因此透過微笑與清晰自信的口條,教授更可以了解你想傳達的善意與想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