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111級在職專班申請心得分享-黃瓊瑤

 

姓名:黃瓊瑤

背景:私立東海大學社會系畢;曾任職於中山大學創業育成中心,輔導中山大學新創團隊0到1及至新創公司工作,現職為推廣教育行政人員

一、書審資料準備

「從書審資料建構教授對你的想像。」

在職專班因為沒有筆試,所以書審資料就是教授對妳第一印象的開始,我主要分成「自傳」、「經歷」、「職場經驗」、「讀書計畫」及「代表作品」五大部分編排,前三部分主要建構教授們對你的第一印象,讓其知道透過怎樣的人生經歷,讓自己決定要到行傳所進修,並且啟發自己對於行銷與傳播的需求,讀書計畫是可以讓教授了解進入所內的研究方向,因教授們都各有所長,故此是為自己埋下之後面試時教授如何深入了解自己的種子,而最後的代表作品主要是前述經歷的佐證,證明自己所說的經歷並非空穴來風,因為我大學所讀並非行銷或傳播背景,所以我是在此呈現我過往的經歷如何讓我對於行銷跟傳播產生興趣,並從中有何啟發。

另在職專班比較特殊的是提供兩封推薦信,而推薦信也是在職生很大的武器,我是找現任主管與過去主管幫我撰寫推薦信(在這之前要先確認幫忙寫推薦信的人對自己的印象是好的,不然他在推薦信說壞話就GG了),藉此呈現自己是個優秀且認真的下屬,並且現任主管知道並且非常支持自己進修的決定!

Ps.建議不要在書審資料直接寫明自己之後想跟那位教授做研究,避免郎有情但妹無意的窘境。

二、面試心得

「準備一顆真誠的心,表達清楚自己希望能透過進修補足自己不足的能力。」

建議先至所網了解所內各教授的研究領域,並且了解自己在書審資料提供的所有資訊。因為我有在書審資料中有寫道我之後想要做的研究主題,所以面試時教授有詢問我預計要如何進行這份研究,可以盡自己所之答覆(配上非常真誠的表情),如果是對於研究方法不了解的部分,也可以直接跟教授說這就是自己不足的部分,所以才要進入所上進行學習。

若曾經有修過所上的學分班因為很認真就讓所上教授認識自己是有加分效果的!因為對於教授而言,都願意先來修學分班了一定是對於日後進修有所規劃,並且也了解系上所學,並非衝動報考(就是有品牌忠誠度啦!)。

三、入學後心得

「時間管理大師的養成與體力、抗壓性的耐力賽。」

所上課程有許多分組作業,所以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很重要,同學可以互相幫忙留意系上訊息,並且也能拓展自己的人脈。

在職專班與一般生的差異就是兼職研究生,所上課程規畫非常豐富,如果想要有良好的學習與準時繳交作業那麼有效管理自己的時間真的是非常重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