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112級-甲組甄試 心得分享-陳宣彤

推甄的環節相信對於要推甄的同學應該不陌生,做好功課將是你開始推甄的第一步,了解各系所報名、備審上傳、推薦信繳交的時間,從還未進入研究所開始就必須先做好時間管理,千萬不要以爲備審資料能在一週內趕出,或許可以但那絕對不會是你的最好版本,而拿不出最好版本的你,已經在推甄的道路上落後別人,警告的話太嚴肅,以下將提供備審資料以及面試準備上,我個人的小撇步,努力很重要但參考前人的努力也很重要!

1. 備審資料

(1)成為行傳所的理想型

推甄研究所就如同追求對象一般,如果能把對方最喜歡的樣子展現出來,想必能事半功倍,從官網、FB粉絲專頁中盡量蒐集資料,了解所上的「理想型」為何,在備審資料中運用文字、經歷展現出這些特質。

(2)第一版本絕非最後版本

可以的話請原先大學的教授幫你看過備審資料,教授們能用不同於我們學生的立場給予建議,如同上方追求對象的例子,這就跟你找了和對象相似職業、個性的朋友,先進行了一次戰術演練。(我自己是找了兩位教授,來回改了快十次!)

(3)化繁為簡 

在製作備審前,建議先於紙上列出各項大綱,並於各項大綱下寫出自己想放上的內容,可以依重要程度給予內容排序,字數的限制是希望大家能在有限的篇幅內,分享最為精華的資訊,什麼都想展現,就無法讓人看見重點,必要時請記得斷捨離。

2. 面試準備

「不要緊張!」我知道說這種話大家看到會很生氣,但這真的是絕招!而能讓自己不緊張的方法,以下簡短提供幾個給大家嘗試:

(1)熟悉你的備審資料

躺著唸的出來、站著講的出來、坐著背的出來,面試問題五花八門,你能掌握的很大一部分來自於自己的備審資料,可以針對自己的資料不斷提問進行演練,假設今天是面試教授們會對什麼內容感興趣,而向你提問。

(2)到官網上了解教授們

所上的師資簡介都有放上老師們的相關資訊,在了解老師們的研究領域時,請同時多看看老師們的相片,這樣一來當你走進面試間,就會覺得現場的老師倍感親切與熟悉,因為這就是你在準備期間看過無數次的人們。(老師們都沒有照騙!請不用擔心)

(3)一笑天下無難事

面試真正的用意是希望透過面對面了解你這個人,不要忘記展現自己的微笑與自信,帶著「我是最棒的」這樣的心態,從容不迫地將自己準備的內容傳達出來,才不枉費過去這段時間的努力,如有遇到不太會回答的問題,不要太擔心,盡量表達出自己的想法就好了,也不要讓這個挫折延續到下個問題中,面試看得是整體表現而非單一問題。

(4)考前猜題、演練

相信這大家應該都很清楚,雖然不能保證去年出過的問題今年會再重複,但是或許問題包裝的方式不同,但許多問題的核心是相同的,掌握核心不斷練習,可以分題將回答錄影下來,檢視自己的口條以及動作搭配。

「只要你夠想要,你就能夠達到。」準備的過程絕對不輕鬆,但人生從來都不會輕鬆,我們無法在事前確保每個選擇都是正確的,只能努力在過程中讓選擇成為正確的,祝福大家都能到達自己的心之所向!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