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112級-乙組甄試 心得分享-邱渝雯

1.報考動機:

我是非應屆生報考行傳所,大學畢業後選擇先到數位廣告公司工作,想先進入職場確認自己是否對於行銷領域有熱忱,並了解行銷的職場生態自己是否能夠勝任,經過1年的職場洗禮,發覺行銷是一個變化快速的領域,我想有些現在很流行的行銷工具可能5年後就不再流行,甚至會被AI取代,在職場中也深深體會到這個趨勢正在進行。

抱著有點忐忑不安的心,想起過去與大學教授討論過「讀研究所不僅是來學理論,重點是來學邏輯」,如果有好的邏輯,就算未來再怎麼變化,都還是能夠應變跟上時代,所以我決定在就業後的2年轉接點來研究所進修,並選擇熱愛的行銷領域系所【中山行傳所】報考。

PS: 許多研究所推甄並沒有限定要剛畢業的學生才能報名,像行傳所就是,我想只要有心都是有機會能錄取理想學校的,所以上班族重返校園讀研究所是可行的喔!
 

2.備審資料準備:

平日上班時間較有限,因此在選擇報考方式以較能掌控時間的【推甄】。

一方面上完班心力難應付考試科目與補習班,另一方面可以利用假日與下班時間來準備備審資料,時間上也較有彈性。如果想推甄的同學,我列出2大我準備備審的歷程重點,也適用於應屆考生喔~

▕  備審準備時程:

STEP1. 7月開始擬定備審大綱、蒐集證明資料(成績單、比賽、實習、證照、課堂作業等)

STEP2. 8月完成自傳(個人簡歷&背景、競賽&工作經驗)、讀書計畫上半部(學習歷程、申請動機)

STEP3. 9月完成讀書計畫下半部(研究計畫、求學計畫)、整理證明資料

STEP4. 10月確認格式、文字正確,繳交資料

▕ 備審資料內容:

圖像資訊化的方式排版資料,減少大篇幅的文字敘述,並用簡短文字、重點圖片大綱式說明,讓整   體內容有主題性也能一目了然。

  • 自傳:

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建議未來要推甄的同學可以在課餘參與實習、競賽、證照等,使你的自傳更加豐富,因為備審很著重在自身經歷(不是說就讀科系、學校,而是課餘活動喔)。關於實習,不是相關科系的同學也能放心去找行銷傳播的實習機會,過去實習夥伴很多都不是相關科系的,到職場時大家都從0開始,學習學校沒有教過的事,如果不打算考試入學,實習真的很推薦可以去。

以下列出4個我寫自傳的小標給大家參考:

(1).個人簡歷:

像是面試時的履歷表,可以快速讓人一頁知道你的經歷,內容包括:專長、實習、競賽、證照與幹部

(2).個人背景:

個人特質分析呈現,可以簡短寫出成長背景、平時團隊扮演的角色,展現個人特色

(3).參賽經驗:

列出比賽有得名次的2-3個作品,並列出作品1-2張簡報圖,讓教授看看你的邏輯與闡述能力

(4).工作經驗:

依照離現在最近的時間軸排序,提及工作內容、學習技能、工作特殊經歷
 

  • 讀書計畫:

可以上官網、粉絲團了解系所特色與教授專業領域,幫助自己更明確規劃職涯發展,

以下列出4個我寫讀書計畫的小標給大家參考:

(1).學習歷程:

回顧過去到未來自己有什麼經歷是跟行銷傳播有相關,凸顯對於行傳領域的熱愛度

(2).申請動機:

列出:為什麼選擇行傳所? 為什麼要選擇你? 幫助自己深思考研的初衷與目標,準備的更有憧憬。

(3).研究計畫:

擬定好想做的題目、動機、方法,過程中能讓自己初步認識論文

(PS 我當時沒有詳細深入寫這部分,導致我在幾所學校的甄試分數不如預期)

(4).求學計畫:

主要分為就學前、就學中、生涯規劃,並列出短-中-長期規劃,增加規劃的可行性,認真安排也能讓教授感到你的用心。

3.面試技巧:

行傳所在面試上是很親切的一個系所,我這邊列出2大重點可以給大家參考:

▕ 面試心態:

既然都已經通過初試,代表你的備審經歷已經獲得教授的認可(恭喜恭喜!!),面試當天只要放寬心、稍不抱有得失心,提前1小時抵達學校先熟悉環境,緊張感自然也會降低。將自己的備審資料熟記,確保面試時能清楚的表達自己的特點與經歷,自我介紹時讓教授能在短短1分鐘內了解你考研的動機、個人特質,教授可能會延伸你的回答內容深入詢問,回答時盡可能微笑,並自信的看向問你問題的教授,表現出認真有禮的態度,過程輕鬆愉快不會太有壓力。

▕ 面試模式:

當時面試時採團體面試,我自己也偏好團體面試,主要是因為團體面試有緩衝時間,當另一位考生回答時,可以有多一點的時間思考回答內容,同時也能聽取教授的回覆判斷教授注重的面向。雖然團體面試難免會讓人有被比較的感覺,不過可以把一同進考場的考生當作是同伴,也許2個人應對都很好,可能2個人都有機會上榜,且降低競爭感會大大減緩面試的緊張感。

4.感想:

準備過程難免懷疑自己到底會不會失利而浪費時間,所以我有給自己停損點1年,要是今年沒錄取我還有明年,同時我也沒有辭職,讓我能在工作中獲得更多靈感,也可以持續累積年資。從上班族轉換回學生真的要有很大決心,很多人都會說這樣就沒金流,但是想想可以藉由研究所獲得知識與新的思考方式,而且只要2年卻受用於一輩子,我覺得很值得。因為上班要專心讀書真的不容易,而且從事行銷領域的工作同時讀研會蠻困難的,所以我決定報考研究所一般生而沒選擇在職專班。

鼓勵大家可以先去職場走走再回來研究所,會更珍惜能夠重新獲得學習的機會,當然要應屆讀研究所也OK,可以利用考取後的時間去實習,了解職場生態能確定自己嚮往的工作,也會變得很有動力。最後,祝福行傳所的考生們堅持下去,讓我們一起在這裡找到自己的熱忱吧!!


5.想對學弟妹說的話:

當心有嚮往,現實自然也會朝向那裡邁進~ 

最開心的是過程中一定會有新體悟,更了解自己要的是什麼。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