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2020-11-27 直播時代降臨 最壞的時刻才是最好的投資

【行傳講座】直播時代降臨 最壞的時刻才是最好的投資

【記者郭晉怡/採訪報導】

蔥媽媽,名稱源自於煮飯必備的食材「蔥」薑蒜,以及家中食材的把關者「媽媽」,希望端出的料理能讓家人聰明吃、健康吃、安心吃。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於11月27日邀請蔥媽媽愛的料理創辦人林宣蓁,來向大家分享創辦蔥媽媽食品的歷程。除了對自家食材與產品的嚴格把關外,蔥媽媽憑藉著信任經濟,在直播與口碑行銷的雙重加乘下,於此波疫情中逆襲創造出新商機。

林宣蓁創辦人(前排右二)與張榮華教授(前排左二)和同學合影。
▲林宣蓁創辦人(前排右二)與張榮華教授(前排左二)和同學合影。

秉持Yes精神 成功總在意料之外
林創辦人的電商事業從家中客廳做起,8年過去,工廠從1坪變800坪,而成功祕訣是秉持著電影《Yes Man》中對事情勇於說「Yes!」的精神。Yes力量為林創辦人帶來的第一個成果,源自接受爸爸的建議開始做「網購」,雖然過程經歷無數次的失敗,但經驗的累積替林創辦人打下做電商的基礎;第二個成果則是源自蔥媽媽決定參加百貨公司舉辦的「豬腳節」,雖然產品跟豬腳相關性不大,但憑藉著試吃營造出排隊人潮,吸引百貨業者注意,不但創造日後至各大百貨參展的機會,還累積了蔥媽媽的品牌聲量。除此之外,Yes力量的累積,漸漸產生了正向循環,蔥媽媽水餃開始受到知名藝人、部落客、網紅的推薦。當曝光度的增加轉換成銷量時,數據的增長讓林創辦人決定開始經營品牌的網路口碑。

林宣蓁創辦人講述蔥媽媽的品牌建立。
▲林宣蓁創辦人講述蔥媽媽的品牌建立。

疫情考驗嚴峻 反而帶動品牌改變
近一年的疫情改變了人類的消費行為,許多於過去會外出逛街的人,都轉為線上購物,因此直播公司找上林創辦人合作團購直播,嘗試的過程中也讓她發現另一條銷售管道,於是做了「蔥媽媽嚴選好物」。有別於主頻道以圖文為主,「蔥媽媽嚴選好物」選擇在平台流量高的Facebook定期直播,來將自家產品推薦給大眾,以此接觸更多新客群。故在新的網路時代,最有價值的是流量,而近來網路有許多擁有百萬買家的平台提供賣家使用,所以賣家其實不需要花費太多的創業成本,也可以讓品牌坐擁現成的線上流量。

林宣蓁創辦人介紹疫情下的新電商時代。
▲林宣蓁創辦人介紹疫情下的新電商時代。

面對網路流量的破碎 曝光方式很重要
但光有現成的線上流量還不夠,網路流量的破碎讓每個評論皆有可能成為影響消費者購買的因素。針對這個情況,林創辦人除了會藉由寫文章來累積正面評價外,面對負評,林創辦人建議大家採取冷處理或私下處理的策略,而非正面回覆負評,避免增加負評的可見度,以此方式牢牢掌握資訊曝光的主動權。在無國界的網路世界,曝光方式顯得特別重要,除了好評的累積及負評的處理外,也要隨時留下數位資產來製造被人看見的足跡。

林宣蓁創辦人贈送產品給回答問題的同學。(照片/李昕學提供)
▲林宣蓁創辦人贈送產品給回答問題的同學。(照片/李昕學提供)

最後,林創辦人再次強調,一個品牌不可能涵蓋所有市場,因此要精準找出自己的產品定位,才找得到消費者。疫情改變了全世界做生意的方式,從店面、展場到網購、直播,通路的改變是必然的,由此看來,最壞的時刻,或許正是最好的投資,透過電商取代傳統通路是趨勢,同時也是賣家不得不面對的課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