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2021-03-26 異鄉人生存之道 台灣人眼中的日商文化

【行傳講座】異鄉人生存之道 台灣人眼中的日商文化

【記者郭晉怡/採訪報導 】
 

社交媒體之興起使人們有更多機會見識到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事物,然而認知到文化差異和接受差異存在是兩件截然不同的事,故行銷傳播管理所於3月26日邀請到在日本商社NASA Corporation擔任台灣納薩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的王繹嘉先生,來向大家分享他是如何看待及接受文化衝擊的心路歷程。


王繹嘉總經理與同學們合影。

▲王繹嘉總經理與同學們合影。

 

日本文化初印象 無規矩不成方圓
說到日本人,你的第一印象是什麼?王總經理對日本的第一印象是「守規矩」。他提到在日本語學校就讀時,日本人嚴謹的守時觀念令其印象深刻,例如日本人慣以「秒」計算遲到時間,其中隱含的是對準時觀念的重視,以及對赴約者的尊重。王總經理也提及,於工作面試上,日本文化隱晦的鑲嵌在各種細節中,他以自身經驗舉例,分享當時在日本準備工作面試時,首重練習從敲門到坐下的過程中不發出任何聲音,因為日本人認為優雅是禮貌的展現。由此可見,對日本人而言,「規矩」反應的是個人「生活習慣」,而規矩之所以被重視,是因為日本人相信唯有做好每一件小事,方能積累做大事的格局。

王繹嘉總經理向同學分享日本求職經驗。

▲王繹嘉總經理向同學分享日本求職經驗。

 

台日職場大不同 文化衝擊下的省思
外國人赴日求職,找到工作只是一個開始,還有許多相異的職場規矩正等著求職者去克服。王總經理指出,外籍人士和女性是日本職場上較為弱勢的族群,即便同樣身為亞洲人,也仍能在升遷時感受到日本職場的排外性。同樣的,公司管理階層中也只有1/10是女性。另外,在公司文化上,加班和酒後文化是外籍人士較難接受的潛規則。為了融入日本企業,王總經理強調學習「菠菜法則」的重要性,只要遵守「報告、連絡、相談」三程序,便能在日本企業中有條不紊地處理工作問題,而優秀的實力及亮眼的業績表現,也能有效緩和日本職場的排外性。

王繹嘉總經理介紹日本商社。

▲王繹嘉總經理介紹日本商社。

 

活用日本經驗 因應反文化衝擊
接受日本文化洗禮的歷程,強化了王總經理的心理素質,時值台灣市場正快速成長,王總經理也因此被老闆指派回台開設分公司,然而回台後的王總經理卻感受到反向文化衝擊。王總經理指出,「花錢當大爺」在台灣職場上的比例偏高,尤其越大規模的公司越嚴重。面對無理要求,王總經理想將日本「買方與賣方皆有拒絕交易的權力」概念傳回台灣,他認為買賣雙方權力的失衡是台灣商業文化裡的有害因子,所以期望透過拒絕交易,讓廠商意識到相互尊重的重要性,進而改變台灣惡劣的商業環境。

王繹嘉總經理回答同學提問。

▲王繹嘉總經理回答同學提問。

王繹嘉總經理精彩的分享獲得同學們熱烈掌聲,他表示日式文化有其非常獨特的部分,在強調規矩的軍隊式訓練下,人的抗壓性和誠實的態度都會被強化,所以王總經理鼓勵同學們,如果熱愛日本就放手去嘗試,人生的機會不只一次,即便失敗了也沒關係,過程中每一項困難和障礙都是一種隱藏的祝福,也是深切探索自己的方式,唯有多方嘗試,才能更靠近夢想。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