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2021-05-07 關台風波後的新聞業 資深媒體人談中天事件

【行傳講座】關台風波後的新聞業 資深媒體人談中天事件

【記者郭晉怡/採訪報導】

去年12月中天新聞台因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執照換發未過,成為台灣首家遭停播的電視新聞台。轉瞬之間,中天下架事件已是半年前的事,而後的新聞媒體出現了哪些轉變?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5月7日邀請中嘉數位股份有限公司顧問,也是前中央社社長的陳申青,以「從中天52看台灣媒體的喜怒哀樂」為題,與大家談論中天新聞台至有線電視52台下架後,新聞產業的生態變動。

陳申青顧問(前排右二)與蕭蘋教授(前排左二)和同學合影。(照片/郭晉怡提供)

▲陳申青顧問(前排右二)與蕭蘋教授(前排左二)和同學合影。(照片/郭晉怡提供)

 

秉持專業原則 拒絕新聞娛樂化
在YouTube播新聞,就該順應娛樂化?關台後的中天新聞轉戰YouTube重起爐灶,當家主播們除了會帶領觀眾一同於聊天室刷貼圖外,甚至還會邊吃火鍋邊聊時事。針對新聞娛樂化的現象,陳申青顧問認為新聞本質是「專業」,娛樂性質的事物有娛樂新聞,故不論播放平台為何,新聞皆不能「娛樂化」。由此可見,倘若觀眾追求的目標是娛樂,在YouTube上觀看新聞自然不會是首選,因此新聞應該持續秉持「專業」的基本原則,拒絕新聞娛樂化。

陳申青顧問介紹自身經歷。(照片/郭晉怡提供)

▲陳申青顧問介紹自身經歷。(照片/郭晉怡提供)

 

下架中天52台 有線電視業者成最大贏家
隨著中天事件的落幕,陳申青顧問指出「有線電視業者」將是這場風波下的最大贏家。中天新聞台的高收視率讓其被視為是具有價值的頻道,因此中天新聞的下架連帶影響了中天電視在台灣境內剩餘的兩個頻道(中天綜合台、中天娛樂台)價值,使有線電視業者需要給付給中天電視的費用減少,因而獲利提升。新聞產業經過此次動盪後,人們紛紛反思起新聞台的有形與無形價值,期望在大眾重新審視媒體價值下,各家新聞台能化評鑑危機為調整新聞環境的轉機。

陳申青顧問分析中天下架關鍵原因。(照片/郭晉怡提供)

▲陳申青顧問分析中天下架關鍵原因。(照片/郭晉怡提供)

 

52台卡位戰 留住人才是關鍵
在一系列中天下架事件的精彩分析後,陳申青顧問向同學們拋出「是否認為華視新聞可以撐起52台?」的問題。而陳顧問針對該問題強調了「用人」的重要性,人盡其才能減少員工辦事間的摩擦,隨之公司內部群體的和諧穩定著公司經營,但他也表明人才的離開並不代表華視新聞支撐不起52台,只是在相形之下會提升公司運作的困難度。因此若要事半功倍,除了人資必須將員工放置在對的位置上,留住人才是關鍵。

陳申青顧問向同學們提問。(照片郭晉怡提供)

▲陳申青顧問向同學們提問。(照片/郭晉怡提供)


中天新聞台的不予換照,凸顯新聞自律問題,新聞娛樂化、媒體價值等探討讓所有導致中天被關台之因素皆受大眾重新檢視,而原先罰款位居第二的三立也瞬間成為人們關注的目標。事件的發生是一時,期望大眾長期的監督能促進新聞專業的提升,力挽媒體公信力下降之趨勢。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