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2021-10-15 掌握品牌經營基本功 用戶體驗與時「橘」進

【行傳講座】掌握品牌經營基本功 用戶體驗與時「橘」進

【記者唐茹韻/採訪報導】

遊戲橘子過去曾代理天堂、楓之谷等多款熱門線上遊戲,近年來則不斷擴大集團版圖,期望經營涵蓋更為豐富多元的全方位網路企業。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偕同慶聯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港都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於10月15日邀請遊戲橘子集團品牌中心總監陳秉良,分享品牌策略的發想,以及品牌與社會大眾溝通交流的案例。

陳秉良總監(前排左二)與周軒逸教授(前排左一)和同學們合影留念。(照片/唐茹韻提供)

▲陳秉良總監(前排左二)與周軒逸教授(前排左一)和同學們合影留念。(照片/唐茹韻提供)

 

內容與包裝並行 獨一無二的品牌價值

作為品牌中心負責人,陳秉良總監側重於品牌中的「文化」與「設計」兩個面向。為創造出無法複製的文化優勢與品牌體驗,陳秉良總監在規劃企業形象時,會反覆針對文化與設計面提出疑問,例如:企業的初衷是什麼?企業的願景又是什麼?在市場中又要如何呈現獨特的風格美學?所以企業必須去尋找自己的理念,並透過說故事的方式來具象化品牌樣貌,展現自身品牌的特別之處,以此號召他人響應共同的目標,進而得出一加一大於二的價值。

陳秉良總監與現場同學互動。(照片/唐茹韻提供)

▲陳秉良總監與現場同學互動。(照片/唐茹韻提供)

 

打破舊有分工思維 協作出優質品牌體驗

在組織中,傳統的分工方式是直接將各項任務分配給各部門,所以在執行任務的過程中,各個部門間經常缺乏有效地溝通,導致各項任務結果所串聯起來的品牌體驗不夠流暢、全面。因此,陳秉良總監認為品牌戰略的執行,要先規劃出完整的品牌體驗流程,再尋找不同階段中所需要的部門及人力,讓不同部門的員工能協力完成任務,從而打造出優質的用戶體驗。

 

建立多樣文化通路 塑造企業形象

每個遊戲都有自己的「世界觀」,世界觀之於企業就像一個故事,經營世界觀就像是說書。陳秉良總監以遊戲橘子的吉祥物橘子人為例,橘子人從公司內部績效考核獎座上的公仔,發展成可對外公關使用、具辨識度的公仔——Q Brick,說明企業擁有明確的形象,能使其傳播的力量更為強大。此外,鼓勵大眾突破舒適圈去冒險追夢的遊戲橘子也從公益角度切入企業形象,2018年適逢橘子關懷基金會成立10周年,創辦人劉柏園、長跑選手陳彥博與藝人宥勝等五人,組成一支台灣南極長征隊,致敬冒險開拓的精神,展現出企業勇於面向挑戰的膽略。而為喚起社會大眾對於冒險價值的共鳴,該活動後續也透過舉辦展覽,展示遠征過程的辛酸與喜悅。可見品牌能藉由不同的文化通路,形塑出活潑、勇於挑戰的形象。

現場同學向總監提問。(照片/唐茹韻提供)

▲現場同學向總監提問。(照片/唐茹韻提供)

 

化無形為有形 尋找與目標群眾的連結

「品牌就如同空氣一般,看不見也摸不著,如何讓大家感受到是非常重要的。」陳秉良總監說道。遊戲橘子品牌中心運用文創設計、冒險企畫等可看見的內容觸動大眾的情感,如2018前進南極點計畫便把「勇於挑戰」的冒險精神內化到品牌中,傳達遊戲橘子擁有將不可能轉化為可能的力量。再者,新的任務分配思維也協助企業打造更完善的消費者體驗,讓消費者對品牌留下好的印象。因此,企業透過明確的企業形象與流暢的用戶體驗來經營品牌,將能與社會、目標群眾建立更為緊密的連結,進而協助企業順利營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