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2021-10-22 推動亂世中的公共議題 化身政策修正的幕後推手

【行傳講座】推動亂世中的公共議題 化身政策修正的幕後推手

【記者邱渝雯/採訪報導】

在議題風向轉變劇烈的時代,缺乏公權力的公關公司要如何翻轉民眾對社會議題的認知?並與政府產生連結,進而影響法條修正?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偕同慶聯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港都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於10月22日邀請台灣首屈一指的公關公司—戰國策傳播集團(以下簡稱戰國策)董事長吳春城先生與同學分享公關運作歷程,帶領同學了解公關公司如何推動公共議題。

吳春城董事長(前排中間)、周軒逸教授(前排左一)和同學合影。(照片/邱渝雯提供)

▲吳春城董事長(前排中間)、周軒逸教授(前排左一)和同學合影。(照片/邱渝雯提供)

 

滲入日常的公關策略 推動修法的關鍵解析

從政治公關起家的吳董事長指出,當特定群體意識到修法案的通過會使其權利遭到侵害時,便會組織動員阻止法案推動。因此政府會與公關公司合作,透過將修法議題日常化的方式,來獲得民眾的理解與支持,促進法案的推動。吳董事長以戰國策「室內禁菸」的案子為例,人們暴露於二手煙環境有害身體健康,但過去政府卻無法可管,於是戰國策向政府提議從室內公眾場合—餐廳推行禁菸,隨著越來越多餐廳響應政策,以及民眾「無菸」意識的抬頭,後續政府在室內禁菸法的推行上會相對順利。憑藉對議題的高敏感度,戰國策秉持「跑在政府前,讓政府跟著走的姿態」瓦解困難議題,創立戰國策在政治界的聲譽,搖身為政府推動法律修正的幕後推手。

吳春城董事長介紹戰國策公司發展。(照片/邱渝雯提供)

▲吳春城董事長介紹戰國策公司發展。(照片/邱渝雯提供)

 

日新月異的傳播手法 整合行銷勢在必行

具有生命力的公關公司,在傳播資訊方面是會隨著社會趨勢轉變的。因此,吳董事長近來將戰國策傳播集團的業務範圍,從原先的公關領域拓展至整合行銷領域,透過結合公共事務強項與政治策略優勢,以及掌握大數據中用來操作議題的口碑輿論,吳董事長期許在服務項目更為全面下,戰國策能成為價值創造者與傳播工具整合者,協助客戶成為尖端企業。

 

崛起的壯世代 擺脫銀髮刻板印象

隨著養生風氣的盛行,台灣人平均壽命漸長。面對一波波退休潮,吳董事長認為出生在30到50年代,歷經台灣產業工業化、全球化與數位化發展,同時掌握全台約2/3財富的「壯世代」,其退休規畫除了在家含飴弄孫外,這群有經濟實力的「壯世代」更該發揮其在經濟上的影響力,將錢財花費於夢想的完成,而不全作為儲蓄用,來使社會金流活絡,促進社會經濟之發展。為了提倡上述的晚年快樂生活精神,吳董事長創辦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並接任理事長一職,期盼透過推廣壯世代理念,喚醒年長者持續追夢,壯大自己活出美好人生。

吳春城董事長分享壯世代理念。(照片/王頌雅提供)

▲吳春城董事長分享壯世代理念。(照片/王頌雅提供)

公共議題的倡議能透過討論度的創造來吸引民眾關注,所以熟悉公共策略擬定,具有整合行銷傳播能力的公關,扮演政府與民眾間的溝通橋梁,負責激發民眾對議題的理解,促使法律推動。吳董事長強調,公關使命是提升民眾生活品質,如「壯世代」願景鼓勵年長族群勇敢追夢,因此呼籲公關人能透過關注社會議題的方式培養公共議題敏銳度,一同讓社會欣欣向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