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賀!劉丁己學長獲選109學年度管院傑出校友

新冠肺炎在2020年造成極大影響,不只是經濟層面,同時也造成社會不安。此次行傳所邀請到109學年度中山管院傑出校友,現任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行銷學教授劉丁己學長,為同學們解析在疫情下應有的自我思考,並且針對論文寫作及未來方向給予珍貴建議。劉丁己學長十分親切且用心,親自撰寫以下內容,幽默風趣的行文風格使人如沐春風,而犀利的見解更是鞭辟入裡,讀者們千萬不能錯過。

1

劉丁己學長為109學年度中山管院優良校友。(劉丁己/提供)

一、疫情下的自我思考

在這樣的紛亂時局中,下一步應該怎樣走?繼續深造?工作?創業?打工渡假?古語有云「謀定而後動」,當然你也可以隨性而為、球來就打,但是行動之前,多想一想,有好無壞。建議在疫情之下,可以趁機深入思考你自己的個性,並多思考自己未來想成為怎樣的人。

你是否真正了解自己的個性?
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打工,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創業;有人適合做世界領袖,有人適合到深山自己修行;有人享受冒險的刺激,有人更喜歡平穩過日的寧靜;疫情下可以逢低買進ALL IN,但不保證一定成功;疫情下也可以持盈保泰,但別人起飛時請你不要內傷吐血。你的個性決定你的選擇,無數選擇定義你的人生旅程。全球化時代下,競爭日趨激烈,對年輕人未來發展品質和能力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因此,了解自己的個性,是最根本的功課。

我是誰?我要什麼?我不要什麼?我要去哪裡?這些看似陳腔濫調的老問題,其實真的值得你深夜時一個人好好思考。好比說,在決定進入某個產業時,最好對自己的個性進行系統性且謹慎的專業評估。以創業為例,如果你想創業,你需要某些特殊的創業家性格,那你可以參考美國國家創業指導基金會的《青年創業指南》當中指出有十二種個性特質是創業者必須具備或需要培養的,那就是「適應能力、競爭性、自信、紀律、動力、誠實、組織、毅力、說服力、冒險、理解、視野」。如今這十二個素質已經被許多機構認可為重要的創業家個性評估標準。特斯拉的馬斯克、鴻海的郭董、或是阿里巴巴的馬雲,都是各自領域的佼佼者,堅毅不撓的個性、毅力和冒險精神,加上後來的機遇,都讓他們最後成功。

成功的企業家固然讓人羨慕,但不是所有人都具備創業素質,有些人可能適合做一個專業人士、有些人更適合從事業務工作、有些人可能更適合擔任公務人員、有些人可能更適合當學者,一個人除了天生個性,也有可能在實戰中改變,所以一定要多認識自己,多多嘗試,最好多請教親朋好友意見,多和業界前輩交流,才能對自己個性更加了解。許多專業機構都有推出認識個性的測試和評估,不妨在行動之前先好好自我了解。

你想成為怎樣的人?
你想成為怎樣的人?專業人士?健身達人?投資高手?行銷大師?剛剛說到要認識自己,現在談的是你以後想變成怎樣的人。通常一般人不真正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但是會在成長的過程中,知道自己不要什麼,使用刪去法能夠幫助你摸清方向,多和前輩交流,可能效率更高。你身邊的人常常扮演影響你生命的關鍵。一個貴人可能改變你的一生,一個爛朋友也可能毀了你的一生,好老師帶你上天堂,爛老師帶你住套房。你要成為怎樣的人,就要都認識那樣的人。你要成為愛馬仕(Hermes),就要有能力先在他隔壁開店。美國社會的一句流行語「一個人能否成功,不在於你知道什麼,而在於你認識誰」。也就是華人圈常說的「有關係就沒關係」。了解自己的人脈資源,對未來發展很有影響。

發展人脈不能只重視眼前,還要從長遠考慮。怎樣建立有效的人脈網絡呢?第一,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先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人脈的本質是互惠互利,一直單方面的資源輸送是不可能的,也不可長期持續。人脈更多的是一種社會資源對等的交流和互助,因此有了相應的能力,才會有相應的圈子,有了相應圈子,你就對這個圈子更加了解,也才知道自己要不要成為這個圈子的人。只有當自己的專業能力與社會價值越高,才能進而認識到層次越高的朋友圈。

其次要拓展人脈,多製造機會擴大自己的交際圈。然後還要學會經營人脈這個長期工作。更簡單的方法是,想像你自己十年後的樣子,然後在現實中找幾個具體典範人物,模仿他的成功軌跡。當然最終結果未必會一樣,但至少可能比較接近,畢竟人生無常,最終會怎樣從來不是你能決定的。

二、論文寫作建議

學習並應用專業技術
寫論文時,應該趁機盡量提高專業技術能力,我指的是真正的去學點真工夫,而不是鬼扯。例如收集資料時,是否可以嘗試學習應用Python網路資料及與分析?除了基本的回歸分析之外,是否可以升級使用多層次模型(multi level modeling)?如果你是做廣告效果實驗分析(experiments),是否可以將兩組研究設計多加第三組眼球追蹤或腦電圖分析?加強專業技術能提高你的極限,網路是最好的老師,只要認真自學,很多方法就能自己搞懂。

當然如果你實在熱愛某些傳統的做法,如質性分析、深入訪談,本身又有良好訓練和基礎,還是有機會寫出精彩的文章,也沒有任何問題。除了大膽挑戰專業技術之外,也應該堅持你自己擅長的領域和熱愛的興趣。

嘗試英文寫作
建議大家在條件許可且導師也同意的情況下,可以考慮用英文寫論文。香港和澳門比較領先的大學中,除了及少數科目之外(如中文、葡文、法律),大學部、碩博士班都是全面英語教學和寫論文。用英文寫學術論文就像談戀愛一樣,第一次啥都不會,過程通常都很挫折,難免氣餒失敗,但是第二稿、第三稿之後會越來越好,練習帶來進步,熟能生巧。關鍵在於一定要多看原文文獻。當然如果你初戀就天長地久,第一次英文寫作就能發表,那我恭喜你,你很有天份,更應該早些嘗試。

三、未來發展的建議

大膽擁抱新科技
科技發展會全面影響人類生活,隨著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雲端計算、數位匯流等科技應用的進步和擴大,程式語言、統計技術、網路資料分析等等工具或技術,以後可能變成所有人都要知道的基本知識。只要外星人不來毀滅地球,地球沒爆炸,你我終究要面對科技進步。

科技和微笑是人類共通的語言,越早擁抱越能融入未來世界,未來不論你想繼續深造,或是找工作,最好往這方面多思考。高科技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去了解它。當然如果你實在很熱愛某些傳統的工作,如詩人、畫家、茶道、書法、鋼琴等等,那當然也沒問題,重點是應該堅持你自己擅長的領域和熱愛的興趣。但通常很多人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在找到之前多學點新科技有益無害。大科學家愛因斯坦說過,人生就像騎單車,想保持平衡就得往前走 (Life is like riding a bicycle, to keep your balance you must keep moving)。

放眼世界 勇敢追夢
不論你想繼續深造,或是找工作,你的舞台都應該更廣大。整個城市都是你的咖啡館,同樣整個地球都是你的舞台。太平洋沒加蓋,不要自我設限。有條件且有機會到外國深造或發展的話,就要盡量嘗試。年輕時多嘗試,機會成本比較低,等到生命階段越來越成熟時,現實顧慮會越來越多,夢也會變小,所以有機會就放眼世界去追夢。

國際大導演李安不也是在好萊塢發光發熱之後,更能對這片土地做出貢獻?我不是鼓勵大家一定要往外跑才是一級棒,你的夢也可以在本地實現,讓你腳下的這片土地變得更好。你在本地當然有機會種植出全球最好的咖啡豆,但至少你要勇敢跨出腳步,到海外參加比賽得獎之後才能讓別人知道你是世界第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