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113級-甲組甄試 心得分享-呂佳蓁

一、報考動機:

我印象很深的是在228連假的時候,我爸問了我未來的規劃,當時候車上有我爸媽還有我一個在竹科工作的叔叔,然後我就說我想先出社會工作幾年,需要的時候再回來讀書。結果講一講,接下來從嘉義到台南的一小時路程,他們都在跟我分析讀研所的好處,我記得我爸還說,佳蓁阿,你要讀書就趁現在,要讀就一氣呵成,趁爸爸還可以資助你,然後我就被他們說服了 XDD

但因為我覺得自己成績不太好,所以我一開始是以考試為導向,大概3月的時候,我報名了雲端補習班,開始線上上課,一直上到10月這樣。後來是在跟大學的研究方法老師聊過後,他建議我可以推看看,我就想說,好吧不然就準備看看,沒想到一階就都過了,我就又很努力的準備每間面試,但中間我還是有繼續在讀書,直到面試完才開始沒有上課,整個推甄總時程大約是9個月。

二、準備歷程:

差不多5月就要蒐集研究計畫的資料,開始跟老師們討論,可以的話,研究計畫最好在8月底完成,有些同學可能會需要暑假實習,所以愈早開始準備,後面會愈輕鬆。基本上所有書審資料10月就會繳交完成,接著就是準備面試囉。

三、備審資料:

  1. 整體特色:
    1. 找出三個特色,如跨領域的學習、實習交流經驗、跨媒介的實作
    2. 研究主題的明確和各校的客製化設計,如找每個系所的照片放在封面
  2. 自傳:
    1. 注意字數,如中山就有規定要500字以內,如果沒有限定,不要超過兩頁是最好的。
    2. 作法:分段落,重點上色,可以一眼看出你這個人的特色。
    3. 講經歷的時候最好舉出實例,這樣才能真正打動到教授,可以的話也帶一點申請動機。
  3. 推薦函:
    1. 誰幫忙寫:只要熟悉你,了解你的老師或者公司主管都可以
    2. 舉出一些例子或你的特色,這份推薦函才有他的意義
    3. 長度:最好是一頁就好,簡潔有力
    4. 繳交方式:師大跟中山都是紙本寄送,交大跟中正是系統請老師上傳
  4. 學習計畫:
    1. 寫出每個院所的特色,如開課資、學分數、開課時間等
    2. 為何會選擇這間學校
    3. 學術和實作上,未來的規劃
  5. 研究計畫:
    1. 注意字數和格式,如中山整個讀書計畫只要求1500字,但交大就說10頁以內
  6. 其他有利資料:
    1. 個人美感及經驗展現
    2. 一分鐘履歷跟目錄
    3. 將自己心得感想、學到什麼寫進去
    4. 記得寫出自己負責的職位,來佐證自己的實力

四、面試心得

行傳所在面試上是很親切的一個系所,面試過程總共3位教授,教授也都非常好,因為是2位同學一起面試,所以一個人其實只有5分鐘的時間,其中光是自我介紹就佔了1分鐘,真的非常短。

我自己覺得中山行傳比較看重書審部分,如果有同學想去,一定要在書審多下點功夫。雖然問題只問了兩個,但我在準備的時候還是有準備一些行銷案例跟時事這樣,以免真的被問到。那跟大家分享一下,面試千萬不要只是想著告訴教授你有多厲害,多優秀,因為這不公司的面試,所以你要做的,只有告訴他你有多想進去念研究所,為什麼教授一定要錄取自己。

最後,相信自己,你可以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