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113級-乙組甄試 心得分享-邱惠姍

我是非應屆的研究生,已在職場工作一段時間,從事領域從行銷、專案經理到行政工作,而當時沒有打算大學畢業後就報考研究所的原因,其實滿單純,就是對學術論文、期刊等沒有高度的興趣,極度不想多花時間專研學術的內容,因此毅然決然投入職場。

  在江湖的栽培下,雖然還不至於變成社畜,但的確需要花一些力量牴觸社會洪流,而邊工作邊探索「我未來到底想要變成什麼樣子?」的同時,我發現自己對行銷領域有很高的熱忱,經常對於企劃發想或活動設計感到熱血沸騰,但規劃的依據不該空穴來風,又或憑直覺行事。審慎評估自己的狀態後,是該踏出舒適圈了,因此便決定報考中山行傳所,擴大視野,精進分析、獨立思考的能力。

            在備審資料的準備上,我主要將自己經手過的行銷活動呈現出來,並搭配成果數據做說明,好比:參與人次、贊助總金額、贊助企業家數等等,掌握精簡扼要的排版風格,勿過於冗長,能幫助教授在短時間內,有效率的對你留下正面印象!另外,畢竟是申請研究所報考,建議能在研究計畫上面多些著墨,親民的入門款則可利用學術資源搜尋中文的論文期刊,而進階版則能搜尋廣告、行銷領域的英文期刊,幾乎都能看到不少完整版的內容。接著選定兩到三個有興趣的內容,試著結合生活的觀察與探索,初步說明自己未來的研究方向,當然,這部分因多數人未接觸過研究方法,不可能盡善盡美,但至少能讓教授感受到:我已做好投奔學術大海,擁抱學術理論的準備了!

  最後則是面試的部分。面試前一定要熟悉自己備審資料所呈現的內容,並準備好一分鐘的自我介紹,如能在自我介紹中穿插一些小彩蛋,像是一些有記憶點的Slogan或幽默訴求的手段等等,會讓教授在疲勞的面試轟炸中,宛如注入一股清新的空氣,能略有加分喔!另外,也建議能花點時間,用心了解中山行傳所的師資陣容與系所發展特色,除了再次釐清自己的學習期待之外,也有利於與面試教授互動及對談,甚至能提早為行傳所做宣傳規劃,讓系所直接成為你的行銷案例。

  其實,面試有一部分的用意在於:檢視你過去的時間裡對行銷領域的了解,這段過程需要時間的堆疊和累積,有一部分是來自生活的經驗與觀察,也建議平時能多閱讀相關雜誌,例如:數位時代、INSIDE、TechOrange科技報橘等,而這些資訊仍需要經過自己的大腦消化,轉化成個人的語言,並與想法重組,產出具有個人特色的內容,因此當教授在面試時拋出一些議題時,若能結合時事或一些行銷案例,並有條理陳述自己的看法與觀察,那麼面試這一關已能掌握八、九成囉!

                   以上分享,希望能祝福到有興趣報考中山行傳所的朋友們!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