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113級在職專班申請心得分享-王淳珮

報考在職專班研究所的過程是從了解欲報考的系所,到書審資料的準備,順利 進入面試後成功取得就讀資格,這中間的每個關卡都在等著我們各個擊破,最終取得門票。
 

第一關:書審資料準備,內容主要是「自傳」、「讀書計畫」、「推薦信」。

✓ 500 字以內自傳:

建議自傳依「個人特質」、「過去求學」、「現在工作」、「未來期許」分四段闡 述,一來分段利於閱讀了解,二來依照時間軸順序描寫可以凸顯人生各階段重點。在求學經歷及工作經驗兩部分加強敘述,藉求學過程的經歷與態度表現出自己求學若渴的積極性;而工作經驗可以將良好表現量化說明,這樣可以讓人更清楚你的優秀。

✓ 1000 字以內讀書計畫:

讀書計畫通常分為「短程」、「中程」、「長程」。 短程是針對開學前可以充實的能力,表現出你對學習的預先準備,可以說明你 想加強哪部分能力,讓自己開學後可以更快上手。 中程是描述就學期間預計修習的課程、論文撰寫和語文或其他證照的考取。 長程則是畢業後對於個人職涯的規劃,讓理論與實務結合運用。

✓ 2封推薦信:

建議推薦信可以找現任或以前的主管,藉由他們的推薦信內容佐證你的 工作表現,以及職場上的人際相處和態度。如果你的過往求學經歷中是 行銷傳播相關科系,也建議可以找以往的教授幫你寫推薦信。 第二關:面試 面試問題範圍廣泛,所以在「自我介紹」、「系所了解」、「工作經驗」這些基本 題型務必要把握! 將準備好的1分鐘自我介紹練習到非常熟練,然後充分了解系所的發展重點及 方向、特色、師資、課程結構,這有助於你在回答為何選擇中山行傳所就讀等 這類的題目時更有自信並言之有物,而工作經驗可以準備工作內容以及遇到困 難挫折怎麼處理。基本題型功課做足,把握每一次答題機會,真誠的表達想 法,透過堅定的眼神告訴面試官「選擇你!」
第三關:入學後 在職專班會遇到來自各行各業的同學們,保持開放的心態結識同學,畢竟 行銷跟傳播都是一門與人有極大關係的學問,與不同領域的同學一起完成小 組報告也可以從中學習很多。如何同時兼顧工作與學業是在職專班會遇到的 最大挑戰之一,善用時間規劃,進行時間管理大師的養成,順利準時繳交作 業,讓學習的每一步都穩妥踏實,而不是被追趕著。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