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113級在職專班申請心得分享-伍哲昀

一、報考前準備

進入職場十年後,因為疫情讓生活在工作之虞有了較多空暇時間。加上想進一步提升自己的競爭力,所以決定重新回到校園學習。

報考之前先在官網上了解系所的特色,包含發展重點、核心能力、課程結構及在職專班必修科目…等。確認系所符合自己的需求後,因為想提前熟悉做回學生的感覺,也能更了解課程內容是否符合心中所期待與接受,我選擇報名所上的隨班附讀學分班課程。在一年的先修學習中讓非本科系出身的我加強相關知識,同時調整自己的時間安排,做好了未來一邊上班一邊讀書的心理準備。

二、書審資料

  1. 自傳內容以精簡扼要為原則,盡可能將字數控制在規定內。可以強調個人優勢與特質,並列出曾接觸過的行銷傳播相關工作。最後提及選擇重回校園學習的動機,讓評審教授可以透過文字感受到你的求知若渴。如果有能力的話,建議設計一份具有個人風格的排版,能更加深評審教授印象。
  2. 讀書計畫可分為申請動機與學習計畫兩大主題。在申請動機內將自傳提及的內容作延伸,說明「為什麼要讀研究所」及「為什麼選擇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而學習計畫可以羅列碩一和碩二的短、中、長期目標,並且做一個修課計畫表,將未來預計研讀的課程整理出來,展現對碩士生涯已有完整清晰的規劃與期許。

三、面試過程

面試時以兩人為一組,評審教授會先請每個人做簡短的自我介紹,再從中延伸相關的問題,大部分會集中在職場經驗上。我有被詢問到:「就讀一年的學分班後,是否有將所學運用到現在的工作上?」。

建議可以先從官網充分了解「中山行傳所」,在回答問題時適當作一個連結,展現出積極的求學態度。最後,應答時面帶笑容展現自信,不要急著搶答,先稍微構思答案後,控制在時限內將之闡述清楚即可。

四、入學心得

所上教授專業領域多元,課堂上會提供很扎實的學術知識和訓練。因為碩專班的課程都是開在平日晚上,所以建議先評估自己可負荷的程度,安排修課時也要記得預留一些寫報告作業的空檔,有效管理自己的時間真的非常重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