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113級在職專班申請心得分享-江安華

一、書審資料準備

「閉上眼睛,先從思考自己有什麼樣的過人之處開始吧。」

在職專班既然非筆試入學,就得慎重思考自己怎麼從幾百幾千份的申請資料中脫穎而出,換句話說,看文章的你現在就必須開始花心思想想自己的書審資料該如何拿下這場紙海中的勝利。透過「自傳」、「經歷」、「職場經驗」、「讀書計畫」等架構撰寫,真正重要的是,整篇文字的靈魂,通常對我來說必勝的關鍵,必須得環繞在個人與眾不同的特質或是生活經歷,如何讓自己透過習得這樣的專業影響自己甚或整個環境。除了自身過人的特質之外,該如何結合學校資源取得雙贏的共生關係。總言之,先閉上眼睛想想,細數這幾年的人生變化以及個人性格有什麼樣與眾不同的地方,一點小小的不同很有可能造就你成為我學弟、學妹的重要關鍵!

P.S.因書面資料有字數限制,除了要精準用字之外,要很有技巧性的引發面試委員正面的好奇心,才更有可能進入面試階段。

二、面試心得

「面試委員都很NICE,但一題定生死!」

    意思就是,面試前一天除了要祈禱隔天一切順利之外,對於書面資料中提到的各種「內容」一定要準備充足,除非面試委員好心的請你多補充說明之外,針對問題言簡意賅(勿廢話連篇,一邊講得天花亂墜,一邊扣分扣到懷疑人生),其餘時間就是充分的展現自信並且腰桿挺直。分享一下我個人針對面試時,特別準備且如實用到面試現場的小撇步,先試著了解並且條列出系上課程架構的幾項核心,回答問題時巧妙的提到或是運用你準備的資訊,運用得宜的話包準不扣分,但其他面試者可能也會這樣準備,但往好處想,至少你沒輸在起跑點是吧。

三、入學後心得

「先從建立起有效的學習時間開始吧。」

    如果你入學前的準備功課做得足夠,也夠肯定為何自己選擇中山行傳所就讀的必要原因,課程學習絕對不讓你失望。從師資、學習環境、學校資源都在理想範圍中,甚至更好。課程扎實之外,教授們也都很願意陪伴學生學習。目前學習上最大的感受在於,如何在堅強的教學品質下,與同儕間正向的競爭,思考自己如何表現得更好或穩定。目前經驗是,建立起有效的學習時間,哪怕是每天早一點起床或是睡前花一點時間閱讀就夠了。久了這樣的學習態度,會改變自己的心境,這樣的心境會造就一個中山人的氣質,這時候你就會真正的覺得,自己好像某種程度已經適應當一個真正的學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