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113級在職專班申請心得分享-張伊臻

    記得放榜當天,我從中午開始反覆更新系上的粉絲專頁跟網站(希望當天有lag的同學不要打我),就剛好在路邊等垃圾車的當下收到確定錄取的消息!(真心不騙,我當下差點抓著垃圾車阿姨跳舞);回歸正題,我認為跨出舒適圈回到久違的課堂,從上班族回歸到學生的角色,是一件非常勇敢、具挑戰性、但也絕對值回票價的決定;每天下班後,進到中山校園的那一刻,我總是能夠瞬間拋下工作上遇到的不順心與龐大的壓力,重新成為一個單純開心的學生,滿心期待的吸收新的知識與能量。

    然而,在正式報考之前,我建議可以先好好審視一下自己的需求,並做好以下準備:

一、報考前

    在報名前,建議考生們可以先上網查看清楚系所歷史及歷年開課資料;中山行傳所多元卻具有系統層次的課程地圖是我當初報考的第一個契機。即使對於課程內容不熟悉,也可以從課程名稱及開課老師的專長項目來思考是否符合個人需求,並且從多元的課程架構中篩選,看系所安排的課程內容是否能夠在兩年期間滿足自己想要學習與成長的需求後,再做決定是否報名。

二、書審資料

˙條例式整理,重點強調: 系所有規定自傳與讀書計畫的字數,所以相較於一張滿滿都是字的自傳檔案,我更推薦以條列式搭配圖表的方式的整理出個人的優勢及你與眾不同之處,學習歷程與職場經驗撰寫的部分可以透過流程圖方式展現,讓評審委員們能透過圖表一目了然的看到你個人的強項優點、並在一片密密麻麻的純文字檔案中脫穎而出。

˙善用資源,明確表述:如上所述,透過系網及臉書粉絲專頁的資訊,基本上能夠掌握到許多系上發展的方向及願景;在職專班的同學可以將這已知的系所特色搭配上實務工作時曾經或即將來到的挑戰,融合成一套理論與實務兼具的讀書計畫,這樣除了能獲得更多評審關注之外,更重要的是能協助自己釐清讀書的計畫目標,方便入學後能更迅速的找到修課及研究方向。

三、面試準備

    面試的方式是採兩人一組,共四位老師擔任面試評審,時間是有受到限制的。因此,我認為在精準的1~2分鐘自我介紹中,務必要有邏輯性的呈現自己的強項與成就,但不要害怕顯現不足之處;畢竟這不是工作面試,進入學校最重要的就是透過學校課程與老師的專業,彌補我們的不足之處,所以面試時大可勇敢面對自己的不足,並吿訴老師你打算透過系上的課程如何加強自己、如何融會貫通,相信這也是一個能夠幫助你掌握自己學習進程的機會。

四、入學後

    身為行傳人,相較於死板板的聽課授業,系上的課程都會安排同學們能夠主動思考、小組討論發表的課程內容,透過這些機會,我們能夠更快速的培養及訓練自己的思考應用及團隊合作能力。在系上豐富多元的有趣課程中,我們能有各種靈活運用與成長的機會,並將老師所教知識內化爲自己的功力,培養解決問題及口語表達能力,並且將課堂所學實際運用在工作中:讓自己可以在累積工作經驗與年資的同時,知道自己不足之處並加以優化,加深印象進而學以致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