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口試公告】8/26(週三) 以文字探勘分析探索PTT使用者的情緒分布

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學生王人豪,將於 109 年 8月26 日(三)下午四點,預定在管 2029 教室舉行碩士論文「以文字探勘分析探索PTT使用者的情緒分布」學位口試。當日邀請到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黃三益博士、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鄭安授博士,以及論文指導教授譚躍博士擔任口試委員,給予專業的指導與建議。

    由於2019年的熱門關鍵字「亡國感」在2020總統大選的網路環境中沸沸揚揚,因此本研究以知名網路論壇《PTT實業坊》的八卦版與政黑版為資料來源,以文字探勘分析考察PTT使用者如何藉由討論「亡國感」展現對臺灣/中國/中華民國等不同的認知,並觀察「亡國感」如何前述詞彙連結,說明擁有「亡國感」的網路使用者如何表現國家認同,區分中國與台灣的差異。此外,進一步的情緒分析(sentiment analysis),觀察在「亡國感」發酵期間,PTT使用者的情緒分布。更透過LDA(Latent Dirichlet Allocation)主題建模,探索在自然語言環境當中,討論「亡國感」的PTT使用者,是否也會討論其他的議題。

    研究的重要發現包括:(一)PTT使用者在網路環境中提到台灣/中國/中華民國等字時,展現的共現詞皆有所不同;(二)以情緒分析來分析分章內容與留言內容,發現留言相對於文章有更多的負面情緒,且不論文章或是留言皆以憤怒情緒為主;(三)相對而言台灣有更多的正向情緒詞,中國/中華民國則多以負向情緒詞為主,且可以觀察到PTT使用者在提及中國/中華民國與提及台灣的顯著差異;(四)從主題建模的結果來看,PTT使用者在討論「亡國感」議題時,大致為饒在「選舉操作」、「反中」以及「對內政不滿」為主;(五)從文章與留言的趨勢以及情緒波動來看,發現「亡國感」主要受到香港議題的影響;(六)研究中發現,發文的情緒反應可以預測留言的正/負向情緒、焦慮情緒以及憤怒情緒。

    本研究結果可建立一套政治宣傳策略觀測網路趨勢與聲量的方法。此外,透過這一類的研究方法,也可以彌補民調研究、統獨研究中,較不易觀測的真實意見傾向。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