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口試公告】11/19(週四)探討線上角色扮演遊戲之自我邊界擴張對享樂感影響過程之研究

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學生高銘檀,將於109年11月19日(四)下午兩點,預定在管2029教室舉行碩士論文「探討線上角色扮演遊戲之自我邊界擴張對享樂感影響過程之研究」學位口試。當日邀請到本校資訊管理學系徐士傑博士、本所鄭安授博士,以及論文指導教授譚躍博士擔任口試委員,給予專業的指導與建議。

敘事娛樂研究指出,大眾媒介的使用讓人們有機會沉浸在敘事經驗中,暫代敘事人物的社會角色、身份與情感,暫時拋棄現實生活中的限制、困境與消極情緒,從現實生活中的問題或情境所帶來的壓力中解脫出來,形成替代經歷,產生不同類型的觀眾反應。

本研究基於暫時性自我邊界擴張模型,從敘事娛樂的視角,探討個體在進行線上角色扮演遊戲時,自我邊界擴張是如何影響玩家體驗到的遊戲享樂感;基於敘事傳輸理論與化身認同理論,探索自我邊界擴張是否是敘事傳輸以及化身認同的三個不同維度——相似性認同、具身臨場感和理想化認同影響遊戲享樂感的心理機制;並探索了個人-執行身份鴻溝對該心理機制的可能影響。

本研究研究結果發現,敘事傳輸、具身臨場感、理想化認同與自我邊界擴張顯著正向影響遊戲享樂感。並且,敘事傳輸與理想化認同對享樂感的影響是由自我邊界擴張完全中介的。此外,個人-執行身份差異會強化自我邊界擴張對享樂感的正向影響。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