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課程專訪】數位行銷達人養成術

【課程專訪】數位行銷達人養成術

 【文/楊沂穎 

數位行銷日趨重要,行傳所李雅靖老師所開設的「數位行銷」課程結合理論與實務,以學習為中心,將課程設計規劃為電子商務& Marketing 4.0、AI in Marketing、內容行銷、遊戲化行銷四大模組。「數位行銷」課程透過個案探討、田野調查、專家分享、企畫書提案、執行行銷專案等等培養學生思考與分析市場、熟悉各種品牌行銷工具的特性與優缺點、提出可以對應市場問題的解決方案、了解每個方案的優缺點,培養同學團隊合作能力、與品牌方溝通能力、行銷專案執行與應變能力,讓同學們獲益良多。

人工智慧之行銷應用

本課程其出適逢Open AI 推出ChatGPT與各種AI生成應用問世。李雅靖老師介紹人工智慧在數位行銷上的應用,並帶領同學使用ChatGPT設計行銷標語、使用AI應用來生成行銷圖片、影片,並應用於社群媒體行銷中。同學們並設計聊天機器人,在臉書上啟用聊天機器人來服務顧客。雅靖老師表示:「未來AI不會取代人類,會被取代的是不會使用AI的人。」

充滿挑戰的行銷專案

本課程期末報告與五家業主合作,執行行銷專案,模擬業界行銷實務,要求各組必須以創意來規劃整合行銷策略,1)創建活動網頁,帶入著陸頁的概念; 2)登錄或優化Google我的商家; 3) 以短影音帶動議題行銷與病毒行銷; 4) 執行O2O; 5) 設計遊戲化行銷; 6) 尋求策略聯盟; 7) 設計播種策略; 8) 規劃波段,每個階段之間的連結需互相緊扣。雅靖老師要求該行銷專案病需要做至少一次AB測試,在執行期間須隨時監看質化與量化成效。

第一組同學與「大初燒肉」合作,行銷目的為提升品牌知名度,以及優化品牌形象。該組首先建立品牌網站,以利於與消費者溝通,其網站設計以暗色系為主色並且放置顯眼的品牌LOGO,在網頁開頭展現其品牌理念,接著於社群發布短影音擴散品牌知名度,後續再利用心理測驗、LINE聊天機器人、IG濾鏡等數位行銷操作,以此與目標對象溝通,來提高其品牌形象。此外,亦透過與「鮮味團購」異業聯盟,推出團購優惠等,在行銷活動的尾端也推出了抽獎活動等,促使消費者可以利用優惠券等實際進店消費,在同學們的用心規劃下,大初燒肉的粉專達到1.6萬,對比過去增長了41%,粉專互動則增長了86%。第二組同學則是與「左營圖書館」合作,該組欲以「左營、閱讀、旅遊」作為核心,延伸出「讀步天下,有營來左伙」的概念進行活動規劃,以達到提高左營分館入館人數、借閱冊數,以及辦證人數的目標。故該組同學發布社群貼文,利用短影音擴散來觸及更多潛在讀者。比較特別的是,該組舉辦「左營老照片」,透過讀者投稿左營區老照片,與其互動,提高讀者與圖書館間的連結,告訴讀者圖書館並不只有讀書,亦有與左營還有旅遊的連結。此外,亦舉辦了「雙贏冊略」的抽獎活動,讓讀者可以藉由抽獎來提高對讀書的興趣,並且該組在每一波的行銷活動皆有搭配社群貼文,以此與消費者有最密切的互動,粉專觸及成長幅度183%,並且在一個月內就新增粉絲數156位。

    

圖一、左營圖書館組       圖二、左營讚起來活動


     第三組同學則是與「鮮味團購」合作,希望可以透過品牌的主打特色「平價新鮮」來與其目標消費者溝通,讓在意價格同時也在意健康的忙碌上班族,可以將鮮味團購視為其消費首選,首先透過在社群上發布短影音,其影音內容正中消費者心理,也因此在社群上擁有千次以上的觀看,透過該影片提高品牌知名度,並且後續利用「鮮」初你的家底等心理測驗,該活動最中單一觸及人數達5860人,以及社畜賓果等遊戲化行銷來與消費者互動,以上行銷活動皆搭配社群媒體發文,粉專瀏覽次數也因此提高了617%,按讚數也提升了11.8k%。

圖三、鮮味團購活動網頁

第四組同學則是與「台灣獼猴協會」合作,希望可以透過傳播與受眾溝通獼猴保育知識,並且宣揚人猴共存的理念,在活動初期透過短影音拍攝,與受眾溝通到壽山動物園的拍照技巧,且總觀看次數達到1,200次,其次在社群貼文中宣揚與接近猴子的安全規範,並且舉辦猴猴攝影抽獎大賽,除了讓受眾可以更貼近猴子之外,亦為業主增加許多人猴共存和諧的照片素材,攝影大賽之社群貼文的總觸及人數亦達到3,989人,此外,該組在進行行銷活動時恰逢母親節,故其活動皆圍繞著母親節進行議題行銷,搭配著社群媒體發文,宣揚獼猴知識。

第五組則與「鼓山圖書館」合作,並且觀察到因數位化而陷入困境的圖書館,故想藉由以「社區圖書館」為定位,透過社區串連擾動做為主要的目標,鼓山圖書館目標族群為30-40歲已婚婦女為主,借閱內容多以童書層為主。其行銷活動圍繞著母親節進行議題行銷,首先創建鼓山圖書館之網站,其網站以符合親子分為的繽紛色彩為主視覺,並且將所有的行銷活動都更新於網站上面。該組先透過心理測驗等系列貼文來引起消費者注意後,再釋放活動的主要影片,告知受眾此次的行銷活動目的在於「希望父母親與孩子能透過書籍找到相處之道」,接著再推出不同波段的線下活動,邀請讀者一起閱讀,如「親情充電站」、「鄰里充電站」等,此外亦替館方做了借閱書籍懶人包,為館方後續的經營提供了持久的協助,而不僅止於此次的行銷活動合作,並且在粉絲專頁的經營上,追蹤人數成長了60%,再者其粉專三個月內互動率最良好則為此次的母親節議題行銷的貼文,互動皆在200-300之間,相比過去成長許多。

圖五、鼓山圖書館活動網站

圖六、鼓山圖書館組

以上行銷專案成績斐然,業主紛紛表示希望能再與同學合作。同學們在實務經驗中不僅盡力與業主溝通,也發揮危機處理的專業,利用有限的資源來極大化效益。雅靖老師認為,如果同學們沒有實務經驗,便不能落實所學。執行行銷專案的戰績不僅可以使同學結合理論,發揮專業,也可以在執行中發現自己不足之處,加以改進。這些努力都有助於未來就業,讓同學們可以成為數位行銷達人。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