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入學攻略

 

  許多大三大四的同學在準備研究所考試或是備審資料時,常常摸不著頭緒,不知道什麼樣的書面資料、作答內容,以及面試方法能夠成功吸引考官的注意,在無法知己知彼的情況下,導致準備期間更加孤獨與艱辛。因此本所決定為考生們撰寫一篇推甄、考試的武林秘笈,希望各位考生都能順利加入行銷與傳播管理研究所!

 

拿到入學門票的第一步?備審資料

 

  「只要你有創意、有自己的想法、有獨到見解,並且勇於表現自我,那麼本所將會非常適合你。」通常老師們會從備審資料中的「課外活動」部分,來觀察考生是否有這些特質,雖然課外活動不像自傳、動機一樣是備審資料的核心,但卻是能看出考生人格特質的重要部分,千萬不可馬虎。

什麼是好的履歷呢?並不是寫得越多字的履歷就越有誠意,而是要在有限的篇幅裡,還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好的履歷能夠清楚地展現認真的態度、個人特質,以及過去的成就。

  如果考生們能夠舉出實例佐證,並且說明從實例當中學習到的事,就更加能夠凸顯自己的特點。

 

面試大關 輕鬆過關

 

  如果考生大學時念的就是行銷傳播相關科系,那麼面試問題就會著重在行銷傳播的專業知識上,例如請考生提出近期注意到的個案,並且運用行銷知識分析它;若考生大學時就讀非行銷傳播相關的科系,那面試問題則會從考生興趣、自主參加的課外活動經驗等來延伸。且非常有可能會被問到為什麼要從原科系轉到行銷傳播科系,此時,考生則必須提出一套能夠說服人的說法才行。

  面試時的致勝關鍵是展現熱忱。考生們可以從三個方面著手準備:第一,走進面試場地時能夠自信的微笑;第二,展現對推甄學校的充分了解;第三,展現你對該專業領域的熱情。

關於準備面試的方法,行傳所碩士班學姊簡愉芬說:「一定要熟讀自己的備審資料,找出所有可能會被提問的地方。只要你把回答練熟,即使考官沒有問到你準備的題目,腦海中還是能夠快速地將答案拼湊出來。」

 

漫漫長路 拿高分的考試要領

 

  本所非常注重同學們自行思考的能力,因此,若能在申論題加入自己的看法,並提出合理的理由,就能代表這個考生並不是一味的被媒體牽著走,而是有自己的想法。如此一來,就能從眾多試卷中脫穎而出。

考生在準備個案時有三個層次:第一,看到報章雜誌的文章能夠自己消化內容;第二,能夠將自己消化的內容講得頭頭是道,說服他人;第三,提出自己獨到的見解。層次越高就愈能和其他考生產生差異。

關於考試準備方法,行傳所碩士班學姊曾莉棋指出:「組讀書會可以和同學互相督促,對於準備個案也很有幫助。讀書會的成員會各自負責一本商業雜誌,再將自己看到的個案分享給其他人,這樣在寫申論題時就能派上用場。」

此外,行傳所碩士班學長吳昱賢建議考生們,寫申論題時不能像在寫作文般完全用敘述的,要將問題分類,用列點的方式解釋案例,如此一來就能把邏輯清楚的表達出來。

 

行傳所老師有話要說

 

  不管是推甄還是考試入學,考生們都花費了許多時間與精力,所上老師們勉勵考生們:「為了考研究所準備那麼久,你的努力不會白費,最重要的是在準備的過程中你得到了什麼。」你可能從書上學到理論基礎、從眾多個案中學到經驗,或者在讀書的過程中交到許多一起努力的朋友,這些人事物都會在將來展現出他們的價值,所以不要放棄,繼續勇往直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