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Q&A專區

Q:為什麼我要考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A:行銷是創新想法的落實,傳播是散播想法的管道,兩者相輔相成、創造雙贏,當品牌追求全球化成為趨勢的同時,行銷與傳播跨領域的整合能力就越顯重要。中山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培養同學們在競爭激烈的大環境中,擁有多重領域的專業知識,培養自我獨立思考與整合研究的精神,讓同學們搖身一變成為企業爭相搶奪的長才。

Q:IMC 優點還有跟就業的連結

A:中山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注重國際化、資訊化、實務化之專業培養,透過多元化的學術與實務課程讓每位學生在本所就讀的兩年內,增進個人的專業化學術知識,也能培養系統性的實務技能,讓未來在職場中能夠快速上手,並且配備基本的知識與能力以發揮個人專業在商場上無縫接軌。此外,本所學生參與之「電子商務時報」經營之實習制度,除了讓學生了解數位媒體經營方式外,以因應現代人講求資訊獲取之即時、快速,同時也讓學生深入認識並實際操作電子報製作技術、發行推廣及內容撰寫刊登等實作方式。設立此一實習制度,讓每位學生在本所就讀的兩年內,不但可以增進個人的學術知識,更可以藉此拓展學生本身的國際視野。目前本所所有碩士研究生皆擔任電子商務時報之撰稿記者,培養對新科技、產業動態的了解,以及文字掌握的能力,因而受到多媒體新聞業、行銷業的青睞,順利進入該產業。

Q:報名需要的資料 還有考古題的準備等等?我要到哪裡報名?

報名為線上報名,詳細請參考簡章。

本所考古題

Q:如何做出有亮點的備審資料?

A:「只要你有創意、有自己的想法、有獨到見解,並且勇於表現自我,那麼本所將會非常適合你。」通常老師們會從備審資料中的「課外活動」部分,來觀察考生是否有這些特質,雖然課外活動不像自傳、動機一樣是備審資料的核心,但卻是能看出考生人格特質的重要部分,千萬不可馬虎。

什麼是好的履歷呢?並不是寫得越多字的履歷就越有誠意,而是要在有限的篇幅裡,還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好的履歷能夠清楚地展現認真的態度、個人特質,以及過去的成就。如果考生們能夠舉出實例佐證,並且說明從實例當中學習到的事,就更加能夠凸顯自己的特點。

Q:面試大關好緊張,該如何做好準備呢?

A:如果考生大學時念的就是行銷傳播相關科系,那麼面試問題就會著重在行銷傳播的專業知識上,例如請考生提出近期注意到的個案,並且運用行銷知識分析它;若考生大學時就讀非行銷傳播相關的科系,那面試問題則會從考生興趣、自主參加的課外活動經驗等來延伸。且非常有可能會被問到為什麼要從原科系轉到行銷傳播科系,此時,考生則必須提出一套能夠說服人的說法才行。

面試時的致勝關鍵是展現熱忱。考生們可以從三個方面著手準備:第一,走進面試場地時能夠自信的微笑;第二,展現對推甄學校的充分了解;第三,展現你對該專業領域的熱情。

關於準備面試的方法,行傳所碩士班學姊簡愉芬說:「一定要熟讀自己的備審資料,找出所有可能會被提問的地方。只要你把回答練熟,即使考官沒有問到你準備的題目,腦海中還是能夠快速地將答案拼湊出來。」

Q:研究所考試作答要領?

A:本所非常注重同學們自行思考的能力,因此,若能在申論題加入自己的看法,並提出合理的理由,就能代表這個考生並不是一味的被媒體牽著走,而是有自己的想法。如此一來,就能從眾多試卷中脫穎而出。

考生在準備個案時有三個層次:第一,看到報章雜誌的文章能夠自己消化內容;第二,能夠將自己消化的內容講得頭頭是道,說服他人;第三,提出自己獨到的見解。層次越高就愈能和其他考生產生差異。

關於考試準備方法,行傳所碩士班學姊曾莉棋指出:「組讀書會可以和同學互相督促,對於準備個案也很有幫助。讀書會的成員會各自負責一本商業雜誌,再將自己看到的個案分享給其他人,這樣在寫申論題時就能派上用場。」

此外,行傳所碩士班學長吳昱賢建議考生們,寫申論題時不能像在寫作文般完全用敘述的,要將問題分類,用列點的方式解釋案例,如此一來就能把邏輯清楚的表達出來。

Q:學生之間和老師的互動是怎樣的?

A:同學之間的相處因為班級人數少,與大學動輒四、五十人的大班相比,能夠有更多與每個同學相處熟識的機會,而且因為有非常多的分組作業,與同學共同完成一項作業,不僅可以讓彼此一起努力進步,共享辛苦過後的甜美果實,也能從中向來自不同背景的同儕學習,認識不同的思考模式,大家一起進步一起變好。

學生和老師所上除了每位同學個別的指導教授制以外,尚有碩一、碩二的導生制,每個學期的固定聚會,讓老師與同學在溫馨和樂的氛圍下,分享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也因為所內人數不多,彼此感情緊密,學生若有任何需要幫助之處,老師也都會不吝惜地給予幫忙,是個非常溫暖的大家庭。

Q:會鼓勵學生參加校外的團隊、創新競賽嗎?

A:本所鼓勵學生多參與校外團隊與競賽,期望能透過比賽培養團隊合作、企劃能力與提案發表,培養各自的軟硬實力。過去本所學生也積極參與各項競賽,也獲得多項佳績與肯定。藉此提升各項能力,並將課程所學帶入競賽規劃中已達到學術與實務之綜合學習。參與校內外各種競賽中所訓練的團隊合作、經驗與實力的累積,有助於日後人際溝通、面試、公司內企劃提案、與顧客洽談,對同學們的幫助頗大。

上學期競賽與獲獎團隊:

Q:所上企劃的課餘活動多嗎?

A:組織內有所學會的編制,負責策畫所上如迎新、所遊、送舊等活動,以及EC電子報團報,也會不定期舉辦電子商務講座,此兩個所上的學生組織能夠幫助同學在繁忙的課餘,也能有豐富多彩的休閒活動,其中電子商務講座更時常邀請業界人士擔任講者,讓有志朝此發展的學生,能夠獲得業界第一手的最新資訊。

此外,老師們十分鼓勵同學參與各種比賽和實習活動,例如紀錄片比賽、各式商業競賽等,且老師也都樂於擔任指導教授,在經驗或是專業知識的領域,都給予同學莫大的幫助,是所有參加比賽的學生們最強而有力的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