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玩傳播 也玩行銷的行傳人

本所李雅靖老師帶領學生拿下多項競賽大獎,如崇越行銷大賞、2019信義集團大專院校創意提案爭霸賽等─ 隨著老師與培養的學生屢屢站上國、內外學術與實務的競賽舞台頻傳佳績,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所(行傳所)近年來挟持著傳播的專業跨領域於行銷的聲勢,突破傳統對於傳媒的想像,成為學界與業界的引領指標。

honor

 

 

行傳所同學賴瓊淑、張祐滋、楊淳涵、李蕎妤與王宗華所參加的2019信義集團大專院校創意提案爭霸賽得到季軍佳績

 為了因應數位科技發展、大眾傳播媒體與行銷網絡的關係逐漸密不可分趨勢,該所結合傳播領域與行銷領域,專攻「數位行銷」與「社會文化行銷」兩大專業,老師們個個術有專攻:蕭蘋在廣告與文化、性別與媒介及風險溝通等文化領域是國內第一把交椅。李雅靖以個案探討的方式,帶入品牌經營的概念,引領同學規劃或執行娛樂行銷與數位行銷。王紹蓉專注於社群媒體、電腦中介傳播研究,認為臉書就像一本「人性之書」,在裡面可以盡情閱讀人生。她經常觀看學生的臉書貼文,並將有趣的內容截圖做為教材,從同學們的貼文中,帶大家討論社群媒體中的自我揭露,到底同學們在上傳那些自拍照、美食照、或是寓意深遠的心得文時,當下是懷抱著甚麼樣的心情?是什麼因素影響了他們的發文動機?如何判斷出一個人的個性與性格?

周軒逸教授行銷相關課程,是同學眼中帥氣又認真的男神。他一路從大學時期就讀理工相關科系跳到行銷領域,甚至應用行銷理論至政治行銷,打破了以往硬梆梆的政治傳播,讓課程總是充滿樂趣與活力。鄭安授是同學們公認最溫柔的男老師,擅長資訊倫理與政策、社會行銷、網路傳播、與電子化政府,在網路中立性與人類價值的研究上有不錯的成績。近年來,行傳所陸續增聘曾在中國、香港、美國就學且專精於媒介效果與中國大陸傳播等相關領域研究專長的譚躍博士、以及曾任教於國立高雄大學與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具有豐富教學經驗與優異研究績效的張榮華博士至本所任教。


teacher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老師:蕭蘋、李雅靖、王紹蓉、周軒逸、鄭安授、譚躍、張榮華

行銷傳播管理所也鼓勵同學參與短期與長期實習。在長期實習上,該所同學可以參加電子商務時報的培訓,藉由自治組織,採訪與撰寫電子商務的報導,培養精煉文辭、溝通、掌握市場動態與新興科技、管理與領導團隊的能力,助益未來進入產業後執掌公關與行銷相關之新聞稿、公關稿、媒體溝通、微電影、提案、企畫書的規劃與執行。

這些課程與實習之下所培養出來的專業人才,都是業界喜愛招攬的對象。在該所即將邁入20年頭之際,回首過去畢業的校友,如今皆已在各大企業擔任要職。知名企業包括了台積電、華航、Sony、Yahoo和Line擔任行銷企劃與電子商務管理要職,也有許多校友任職於各大平面與電子媒體,舉凡華視、公視、好事聯播網、TVBS,以及中國時報和蘋果日報,皆有校友的身影。而本所榮獲Eduniversal 2019年全遠東區「傳播類」最佳校系排名第九之殊榮,為全台排名第一的傳播系所,具有國際競爭力,同時獲選入榜學校,包括上海復旦大學、北京清華大學、韓國KAIST管理學院、新加坡國立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東京理科大學、上海同濟大學、以及新加坡管理大學等校之新聞傳播學系。該所是全台傳播類校系「唯一」入榜者,足以顯示本所師生在專業學術表現,十分優異且甚受肯定,難能可貴。行傳所又隸屬於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中山管院在學術界頗負盛名,不僅在近期又取得AACSB的全球認證,優異成績居全國商管學院之冠,甚至EMBA的校友排名,更是擠進全球百大的行列。就讀本所的學生,皆是以商管學院的嚴謹標準接受訓練,畢業證書學位授予企業管理碩士(MBA),這也是與他校傳播類科系的差異之一。現階段行傳所尋求與國外學校、廠商建立合作的機會,也正積極建立校友網絡,預期透過強穩健全的校友資源,能給予在校學生更多的支持,幫助同學更具創意與競爭力,能在自己喜歡的職場上發光發亮。

eduniversal 2019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榮獲Eduniversal 2019年全遠東區「傳播類」最佳校系排名第九之殊榮